放下手中烟 共享无烟环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31 10:12
浏览:
打印

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共创无烟环境”是2021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当今,烟草使用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无烟日宣传活动,倡导群众远离烟草、崇尚健康、爱护环境,创建无烟健康的公共环境。

形式多样 营造无烟环境

5月19日,市疾控中心人员前往雨城区实验小学,围绕“拒吸第一支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专业技术人员为学生们详细介绍了烟草及电子烟对身体的危害,教育学生们要抵制诱惑、拒绝尝试,吸烟并非时尚;倡议学生们争做戒烟监督员,帮助家人戒烟,监督家人不在家里任何房间吸烟。

5月20日、21日,分别前往名山区车岭镇、雨城区中大街开展主题宣传咨询活动。专业技术人员为市民进一步普及了吸烟、二手烟、三手烟、电子烟的危害;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了吸烟、新冠肺炎所致肺部疾病的相互联系;对有戒烟意愿的市民所关注的戒断综合征进行详细解答。

控烟宣传走进学校、社区、乡镇,电视台播放的烟草危害防治知识短片,短信平台向社会群众发放的控烟禁烟宣传短信,出租车上的无烟主题宣传,还有公共场所的禁烟标识都为本次无烟日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宣传有效提升大家对烟草危害健康的知识水平,助力雅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正确认识 走出吸烟误区

“有一些烟民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却始终不愿意戒烟,其实一定程度上是被一些传言误导了。要戒烟,首先应该对吸烟有科学认识。”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说。

通常大众在戒烟问题上存在一些误区,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市疾控中心也一一为市民作出了解答。

“有一些市民看到老人吸烟多年身体依旧不错,就觉得吸烟的危害可能并不如宣传中那样可怕,其实这不过是‘幸存者偏差’的误导。”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说。

科学证据表明,每两位吸烟者中就有一位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你看到吸烟一辈子没事的人不过是幸存者,而那些患病去世的人成为了沉默数据。而且吸烟导致的疾病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能慢慢显现,容易让人低估香烟的危害。”

有人说,吸烟能够帮助思考,很多脑力工作者都会依赖香烟。但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

其实是吸烟者对尼古丁和抽烟动作产生了依赖,因此不吸烟时候很难集中注意力,产生烦躁、焦虑等情绪,而吸烟可以缓解这些不适。其实吸烟可以降低脑血流量,导致脑组织缺氧,反而影响吸烟者思考。

本报记者 鲁妮娜

相关链接

科学戒烟 健康有益

尝试过戒烟的人应该都有过一种感受,戒烟过程太煎熬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烟草中的尼古丁作用于大脑,刺激神经细胞产生多巴胺令人愉悦。当尼古丁被代谢完毕,体内多巴胺会迅速下降,促使人继续摄入尼古丁,产生烟草依赖。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烟草依赖认定为慢性疾病。

一部分人认为戒烟后会生病, 甚至很多吸烟者在戒烟后几天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不适。其实,这是因为吸烟多年,烟草中的有害物质长期对身体造成损害,在戒烟后恰巧发病而已。此外,吸烟是一种成瘾性疾病,一些身体不适的反应正是你和烟瘾战斗的余波,这些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消失,持续时间为1个月左右。

决定戒烟时应该做好戒烟准备,强化戒烟行为;明确戒烟原因,强化戒烟意愿;扔掉所有烟草制品和吸烟相关的用具;告知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您正准备戒烟;开始延迟吸第一支烟的时间5-10分钟;确定一个戒烟日;避免他人在自己面前吸烟;找到适合自己的戒烟方法,考虑是否需要使用戒烟药以及专业医生的戒烟帮助。

专业的戒烟帮助能够大幅度提高戒烟成功率,目前我市各大医院均设有戒烟门诊,戒烟市民可以前往医院接受正规戒烟行为干预治疗。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