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参与治理 小区环境改善——雨城区工行小区环境在“双创”中蜕变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27 10:32
浏览:
打印

“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在帮扶单位等部门的带动下,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得到大改善,不少小区居民也主动加入小区管理中。雨城工行小区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小区住户邓萍正和大家一起治理小区。

成立自管委管理小区

5月18日下午,天气晴好。雨城区雅州大道466号雨城工行小区内,地面干净整洁,车辆整齐摆放,小区自管委相关负责人邓萍正在大门一侧的水池旁接水准备前去冲洗厕所。“这个厕所是我组织修建的,主要为了方便老人。”邓萍说。

雨城区工行小区已建成20多年,小区里居住的老人偏多。“有一次一位老人急于上厕所,但这里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见到这样的情况后,邓萍想着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在她的带领下简易厕所诞生了。

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小区居民前去上厕所。由于该季节容易滋生蚊虫,邓萍每天不定时会去清洗。

这只是近年来,小区改变的其中一点。

小区的改变还得从两年前自管委成立开始说起。“以前小区没人管,杂物乱堆放……”邓萍说。

小区在邓萍等人的牵头下,成立了自管委。有了自管委,邓萍和其他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居民们自觉参与到小区管理中。邓萍主要负责环境整治、门卫值班、卫生保洁等事务。“现在小区变化挺大的。”邓萍说。

有了自管委后,为解决外来车辆随意进出小区的问题,小区安装了车辆道闸;为规范小区车辆多、停放难的问题,根据场地特点,规划出了停车位。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自从小区有了自管委后,小区管理逐渐走向正规,小区里的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小区住户们住着更舒心了。在小区大门口的左侧,以往是一处绿化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小区车辆增多,小区原有的停车位已经不满足。“去年便把该绿化台进行拆除,改建成停车的地方。”邓萍说。

除此之外,小区里的电瓶车、自行车、摩托车也有了停放的位置。在小区围墙处设立了非机动车停车棚,还有专门的充电桩。“以前,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后来增设了停车棚后,大家也自觉将车辆停放在里面。”邓萍说。

小区里大事小事,邓萍都很上心。随着“双创”的推进,小区里楼道间的“牛皮癣”也不见了。邓萍说:“刚粉刷完楼道间,又发现墙面上出现了电话号码。”面对这样的情况,邓萍拨通了对方的电话,预约对方上门处理。从此以后,小区里再也没有出现“牛皮癣”。 

记者注意到,部分楼栋下面的小水道处堆放了沙子。据邓萍介绍,小区年代久,下水管道堵塞是一大问题,特别是下雨天,下水管道里的污水容易流出来,为此,他们专门堆放了沙子,将雨水进行引流。但这也不是长远之计,由于维修资金大,目前正在对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采访即将结束时,邓萍带着记者来到了小区门口,她说:“以前小区没有牌子,送快递的都找不到我们小区,这是小区内一位从事装修的业主免费做的。”

邓萍表示,大院管理规范,才有归属感,才有主人翁的意识,大家才会一起参与治理小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戴富丽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