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雨城区建平台 抓履约 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15 17:21
浏览:
打印

雅安市雨城区作为全市首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县(区),围绕“未病先预防、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改革目标,坚持政策引导、健全机制、做实签约、夯实服务,积极推进基于医联体和信息化的新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一手抓数量,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履约,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提升”的方式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全区共计签约人数225733人,签约率达61.63%(其中,重点人群签约111033人,签约率达90.61%),履约服务到位率超过95%。112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顺利实现“114”目标(即:一降,县域外就诊率下降;一减,群众就医负担减轻;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率、签约村医收入和居民满意度提升),取得了全省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绩效考核第9名、全市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绩效考核第1名的佳绩,签约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有力地向“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大到全人群,基本覆盖所有家庭”的目标迈进。

一、广联动,科学规范制定方案

按照《雅安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结合雨城区实际,制定印发《雅安市雨城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雨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分担办法及绩效考核细则》《雅安市雨城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指南(2018年版)》等10余项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二、摸底数,优先签约关爱人群

通过当前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4.22万人的基数,估算出高血压患者7.27万人、糖尿病患者2.80万;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签约服务进“机关”“社区”“学校”“家庭”“养老院”等“八进”活动,举行以“我承诺 我服务”为主题的“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红旗帜巡回医疗及健康促进等家庭医生签约活动,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人群,利用中国移动云MAS系统推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信息70万条,将健康服务和健康理念送到广大群众家门口。

三、组团队,私人订制贴心服务

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监督中心1个;抽调20余个专业的40余名专家,组建1个区域专家指导团队;把全科医生培养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18年以来累计招录100余人,50余人完成培训后全部“下沉”乡镇、社区参与16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重点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等人群为主,针对他们开展个性化健康管理,提供差别化服务,履约达30余万人次。

四、强硬件,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2018年,区卫生计生局筹措资金120万,公开招标采购智能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23套,基本覆盖全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购129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系统录入终端、数据采集终端软件用于村卫生室,辖区居民通过居民身份证即可开展居民健康体检筛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签约、履约质量。目前,雨城区正启动筹建雨城区互联网医院,按照《四川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要求,逐步推行有偿服务包和个性化服务包,将华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姚桥卫生院的2个居民聚居点打造成标准化的家庭医生工作室。预计到2020年,将建设20个左右标准化家庭医生工作室,装备1-2套流动家庭医生工作室。

五、重履约,当好居民健康守护人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创建了“健康雨城”微信公众号和“健康居民”“健康医生”“健康助手”APP,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了解医院基本介绍、联系方式、科室介绍、专家介绍、门诊/住院就诊指南等,通过 APP 可进行预约挂号、提取报告、住院服务、用药提醒等。医生通过 APP 可进行门诊预约患者管理、挂号、转诊、参加平台组织的视频讲座和病例学习。健康助手APP助手或健康管理师通过APP可进行健康管理和干预相关服务,并进行记录归档。目前,正在采购2000套血压、血糖个人智能穿戴设备,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动态监测,及时预警。

六、抓规范,严格考核提升获得感

结合服务质量与效果,细化签约服务考核指标体系,建立配套的签约服务费激励机制。2018年,按市上部署开展医保支持签约服务试点,根据市、区两级考核结果,服务团队成功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经费补助20元/人,医保补助3元/人。全区有效签约225733人,补助家庭医生团队517.09万元,全额用于团队成员内部分配。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