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 破难点 共谋发展——四川省医院协会首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得“道”论坛嘉宾发言摘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3 15:17
浏览:
打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30日,四川省医院协会首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长得“道”论坛在名山区举行。此次论坛由四川省医院协会主办,名山区、雨城区卫生健康局承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协办。

“‘道’是什么,‘道’有道理、规律、办法、措施、方式、方法等多重意思。”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农村卫生分会会长熊伟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通过省医院协会搭平台,参会者在经验交流中展示亮点、探讨问题、破解难点,进而达到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目的。

此次以“强基层聚力行动”为主题的论坛,邀请了包括名山区、雨城区卫生健康部门的管理者和工作者,以及来自成都市温江区、新都区、郫都区和广安市邻水县部分基层医院的专家,共同讨论新时代下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发展、怎么发展。

记者对嘉宾发言进行了摘录,让我们以点带面,共同感受这些探索者、实践者们的所思、所想和所做。


论坛现场

人物:名山区卫健局局长陈颗

主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思考以名山区乡镇卫生院改革实践为例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特别是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作为乡镇卫生院,此时虽面临着大型医疗机构带来的“虹吸效应”、人才引进难等挑战,但也迎来了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融合发展、中医药更受重视,以及互联网医疗加速发展等机遇。

因此,基于名山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此前面临的业务下滑严重、部分干部思想僵化等实际,名山区在改革实践初期即明确了转变思想,理清思路;创新机制,激发动力;抓住关键,寻求突破;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思路。

如抓住关键,寻求突破。名山区从人的关键,明确院长应具有差异化、双赢格局、换位思考和营销思维;业务的关键,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提升服务质量,重视中医药在基层作用的发挥、家庭签约医生在医防融合中作用,以及医疗技术的有效补充,依托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立远程影像、心电中心等,不断促进就医服务、环境和流程的改善,带动服务质量提高。

与此同时,在进一步明晰《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基础上,名山区还同步从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人事、薪酬、财务同步改革,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政投入、严格监督考核等多个方面着手,以多管齐下方式,大刀阔斧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成效已然显现,有数据为证。县域就诊率,2018年为68.97%,2020年1至9月已提升至76.70%;门诊人次,2018年为50.7%(占全区医疗机构比例),2020年1至9月已提升至55.04%;医疗业务收入,2018年为4298.4万元,2020年1至9月已达到4397.7万元。


与会嘉宾共同讨论基层医院发展脉络

人物:成都市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唐昌镇卫生院)院长范忠林

主题:以绩效管理为杠杆专科发展为着力点撬动基层医院发展动能

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地处郫都区与彭州市、都江堰市交界处,由于地域特殊性,医院承担了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实行了两个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同时,医院眼科和骨科,也是郫都区重点专科。

近年来,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立足以绩效管理为杠杆、专科发展为着力点思路,持续撬动基层医院发展动能。

建设特色专科,推动医院健康发展。明确以重点专科为龙头、一般专科为基础,潜力学科为增长后劲的重点专科发展思路,逐级推进和带动并平衡和照顾好优势专科与重点专科、重点专科与一般专科、重点专科与潜力专科之间的关系,促进医院学科建设整体推进,进而持续提高综合实力。以重点专科为例,明确了突出病种、亚专业优势,立足本区域,力争重点专科做到具有独特优势和特色,拉开差距,确立本区域内的品牌领先地位的思路。

深化绩效考核,规范医院标准管理。自2013年起,郫都区就实施了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

郫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由此为依托,明确了自主负责内部考核与奖惩,制定适应医院发展的绩效考核方案;考核突出岗位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等挂钩的绩效考核思路。

以医院住院率为例,2016年为6.02%,2019年已提升至7.45%。下一步,医院还将深入研究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自身指标体系与国家考核体系有机结合,转变考核重点、调整工作量核算模式,使绩效考核在医院管理中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

人物: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袁辉

主题:中医药参与家庭医生服务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结合近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中医药养生和健康的越发重视,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卫服务中心结合自身服务职能,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参与家庭医生服务,进而更好满足居民健康需求的发展思路:

以夯实中医药技术力量为基础,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最优配置;以制定实施中西医融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为切入点,强化中医健康管理理念与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以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提升广大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的认同;以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带教为支撑,实现家庭医生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全面提升,增强家庭医生签约管理的有效性;科技助力中医特色服务。

与此对应的是:成立23个家庭医生团队,确保每个团队都有1名中医医生和6名主治医师以上中医师。对慢性病签约居民、儿童签约居民,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诊疗服务。在社区开设“中医角”,开展“中医进社区进家庭”“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等活动,并利用家庭医生微信群和医总管平台,定期推送中医类健康知识。以与社会医疗机构联合建立的温江名中医馆为依托,定期为家庭医生提供中医理论及中医实践的专题培训,并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健康讲座。提档升级诊疗设备,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通过将中医药全面融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该中心近年来中医药服务加速发展,中医诊疗量占比已超过60%。

本报记者  孙振宇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