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指挥员” 战“疫”显担当——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惠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13:20
浏览:
打印

3月11日,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后,李惠梅(中)和同事全副武装,准备进入隔离病房开展消杀工作。

个人名片

李惠梅:女,50岁,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1992年毕业于雅安卫校(现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20多年的护理职业生涯中,先后在医院内、外系大部分科室从事临床护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带领科室全体护士向医院递交请战书,奋战在一线。

6点30分起床、次日凌晨一两点才能入睡,从1月22日我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以来,这已经成为了李惠梅新的生物钟。“感觉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李惠梅不仅牵挂着患者,还担心护理人员职业暴露。

3月11日,全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全部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出院,全市确诊病例零死亡、院内零感染。转眼9个月过去了,面对疫情在全国多地反弹,李惠梅更加感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战“疫”迅速打响

团聚计划被打破

1月20日,李惠梅和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龙志玲一起去汉源出诊,为武汉返乡的一名发烧病人会诊。月初开始,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已经在行业内、社会上传开,幸好此次出诊只是一场虚惊。

李惠梅的丈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长期在县区医疗机构工作,女儿在成都上学,平时一家人聚少离多。1月初,她依然在筹划一家人春节的旅行计划。

春节,大量学生、农民工返乡,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按照计划,1月24日除夕,李惠梅和丈夫、女儿将赶往老家,和家人团聚。

1月22日,第一声警报响起。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在天全被发现,患者经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当晚,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三楼会议室的灯一直亮着,直到1月23日凌晨3时。全市顶尖的疾控专家、医疗专家都来了,感染科成了全市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1月23日6时,一辆载着检测样本的汽车驶出市区,向成都飞驰。按照要求,第一例病例必须送到省上复核,才能确诊。虽然还没有宣布结果,但李惠梅深知,战“疫”已经打响。

1月23日,感染科40多个住院病人全部被分流,市人民医院三院区(感染科)开始收治全市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李惠梅成为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指挥员”。

既要保护好病人

也要保护好团队

警报一次又一次拉响,医生、护士迅速投入战斗。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40名医务人员没有一个临阵退缩,全部按时进入隔离区。“大家都没有带生活用品和衣服,接到电话就返回了医院。”李惠梅说。

李惠梅不仅是一线“指挥员”,还是感染科的“后勤部长”。流程、排班、物资储备……李惠梅反复温习非典护理临床经验,不断对护理流程进行细化。“对于繁琐的流程,每个人不可能全部都记在脑子里,必须要形成文字,挂在墙上,一步一步按照流程操作。”面对新冠肺炎,最初李惠梅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唯一能做的就是按照科学的流程进行护理。

之前,虽然所有的医护人员都接受过培训,但李惠梅心里还是不踏实。最初每一次交班,她都会现场监督防护装备的穿戴,生怕遗漏了一个环节,出现职业暴露。

几天后,护士王丽君的体温突然升到了38℃。

担心、焦虑,一时间压得李惠梅喘不过气来。回放,再回放!对王丽君在隔离病房工作的视频,李惠梅看了一遍又一遍,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最终没发现任何暴露。

原因终于找到——隔离病房护理,洗澡是所有医护人员在下班后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从长长的走廊到各个换衣点,再冲洗后出来,护理人员较长时间穿着一件无袖工作服。王丽君回忆,可能是人比较多的缘故,洗澡水到中途变成了冷水。

虚惊一场!

经历这场风波,李惠梅感到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对于战“疫”工作尤其重要。

那段时间,是感染科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期。“最紧张时,备货只能满足第二天使用。”每天20多套防护服的用量,让李惠梅有些力不从心。每天凌晨清理物资时,她都会感到压力巨大。

在防护物资全国紧缺的情况下,感染科不得不勉力维持。最紧缺时,每天只有7套防护服可以使用。李惠梅找龙志玲商量,调整医生进入病房的人数,并延长上班时间。3个医生的工作,由1名医生完成;4小时一班调整成了8小时,最后又调整成6小时。医务人员穿着防护装备没法上厕所,上班时间只能尽量不喝水、少喝水,穿着尿不湿坚守阵地。

在“工字形”的隔离区,40多个人工作、生活都在里面,加上每天穿戴厚重的防护服,许多医护人员出现了焦虑、失眠等症状。而李惠梅因为每天从早忙到凌晨,几乎忘却了身处隔离病区的危险。

1月20日至3月28日,“还好吧?”“还好!”这样简短的交流,成了李惠梅和丈夫最多的话语。

护士刘玥是一名准妈妈,也是第一批强制休息的医护人员。1月22日,刘玥的奶奶因病去世,准备回陕西汉中的她,却站到了战“疫”一线,虽然刘玥依然坚持留在一线,但李惠梅还是让她离开隔离病区……

抗疫这场战役,李惠梅不知道要打多久,她必须为团队中的每一名队员、每一个家庭考虑。

“她就像大姐一样。”在护士们的心中,李惠梅就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入院后,她对每一个患者,从内衣、袜子、洗浴用品等都考虑到了,尽力让每个人静下心来与病毒作斗争。”   

12月16日,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站里,李惠梅正在为冬季疫情防控做准备。当问起那段抗疫最艰辛的日子里的感受,她回答了四个字——“感觉还好”!

本报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