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再升级 奋战一线牢把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5 10:49
浏览:
打印

医院内设置“一米线”,规范就医者有序排队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医院)为积极应对国内疫情防控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在保证医院正常诊疗和新冠疫苗接种的同时,增加了多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8月,气温持续走高。市二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战高温、斗酷暑,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医院里,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墙”;在医院外,为雨城人民撑起了一把“防疫伞”。

  筑牢“防疫墙”

保障院内安全 

8月2日上午9点,市二医院门口,前来就诊的市民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扫描场所码、有序进入医院。这是进入医院的第一道“关卡”。

进入门诊大厅前,负责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再次确认就诊市民的通行码,测量体温后再放行。在这里,医院设置了门禁系统,实行“一人一验一放行”。

大厅中,缴费、取药等需要排队的地方设置着“一米线”,市民按照“一米线”有序排着队。戴有志愿者标识的工作人员四处查看,以便及时提醒市民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二医院按照相关要求逐步加强、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如今,医院的防控能力充分得到提升。从首诊负责制度、发热门诊管理到发热病人处置,从严格落实专家组对疑似病人会诊制度到严格执行对发热病人的医学观察,以及医院集中隔离点的管理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目前市二医院在落实医院防控工作,确保医院安全、病人安全、职工安全方面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完善防控体系建设,防控能力不断提升。”市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文介绍,医院闭环管理进一步织密织细,防控体系更加健全。比如在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和隔离病房收治方面,硬件上医院增加了3台负压救护车,实现了负压救护车从无到有;核酸检测实验室成为我市全员核酸检测的主要基地之一,具有水平高、检测能力强、质控水平高的特点。此外,雨城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的建成,也让雨城区拥有了传染病救治中心。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体系的健全,市二医院各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压实责任,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医院和患者的安全。

 

护士做好防护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撑起“保护伞” 

共筑防疫屏障 

针对院内医务人员,市二医院进一步加强了员工对中高风险地区了解和新冠病毒相关医学常识的学习,实行重点人员每周一次、全员每月一次核酸检测制度。同时,要求来医院送药、送医疗器械的人员也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并不仅仅是医院单方面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二医院副院长梁旭康介绍,更多的疫情防控其实是在医院之外。

“我报名。”“我参加。”“有需要随时通知。”从7月28日晚上开始,市二医院护理部主任王青力的手机就不断收到来自各个科室护士的申请。

从那天晚上开始,前来医院要求核酸检测的市民突然增多,护理部立刻增开窗口,调集人员。当天晚上的检测一直持续到22点,完成了1000余人的检测。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从7月29日开始,市二医院开始派出医护人员前往各个单位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

近期,我市气温持续走高。市二医院的护士们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顶着烈日和高温,忙碌而有序地为各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的市民开展核酸采样。几个小时下来,护士们戴在手上的橡胶手套里全是汗水,甚至有人因为太热中暑晕倒。尽管如此,他们的动作依旧娴熟,迅速采集一个又一个样本。仅7月30日那天,市二医院就完成了7132人的核酸检测。

这次大规模核酸检测,市二医院承担了雨城区全区主要检测任务。全院检测人员在克服高温酷暑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了院内核酸检测和院外检测点的核酸采集,并利用医院核酸实验室完成全部检测。

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同时,市二医院还承担着疫苗接种点的医疗救治工作。医院在保障本院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组建了一支集合心血管科、呼吸科、儿科等科室专业人员的百人应急医疗队伍,支援社区及乡镇的疫苗接种工作。在集中隔离点,市二医院派遣含中医在内的专家队伍,对发热人员和其他症状人员进行会诊。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查漏补缺,以最高标准、最严格管理、最有力措施,充分发挥医院在雨城区疫情防控中的医疗功能,起好压舱石的作用。”陈文说。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