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参与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进程中大院改造提升的点滴故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2 17:14
浏览:
打印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是最高目标。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老旧大院不仅旧貌换新颜,而且爱护环境卫生意识蔚然成风。这,离不开“联包帮”单位的支持,离不开社区干部的付出,也离不开大院居民的配合和参与——在多方联动和努力下,美好愿景逐渐实现。


新安巷大院居民自发打扫卫生

社区干部

让居民生活环境变好

“阿姨,你们觉得小区的环境卫生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近日,雨城区石马社区党委副书记邱巧玲到汉都华府小区征求住户意见,以便把小区环境卫生搞得更好。

石马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许多居住户来自农村,搬进住宅小区后,出现生产资料乱堆乱放、车辆乱停、在绿化带种蔬菜等情况,思想观念要在短期内改变并不容易。

在点多、线长、面宽的情况下,社区干部加网格员共10余人,加班成为常态。

石马社区综治网格员丁正琼介绍,由于人手少,大家只能全力以赴开展工作,社区党委书记杨树全在几个月前就身体不适,同事叫他去医院检查,但他一推再推,前两周才抽空到医院检查;杨树全的肺部出现问题,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他至今没有住院治疗;杨树全说,等把这段时间忙完再去。

邱巧玲的母亲患重病,忙于工作的邱巧玲,很少有时间在医院陪护;她3岁的孩子,也由长辈帮忙照顾。

社区干部和网格员都说,只要创卫成功,居民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辛苦的付出是值得的。

大院居民

好环境需要共同维护

走进雨城区康藏路社区新安巷大院,醒目的创建宣传标语、干净的卫生环境、整齐停放的车辆、平坦的路面呈现在眼前。

健身广场上,几位老人正在拉家常,有说有笑。一位穿着围裙的老太太从远处走来,这是75岁的胥金香,她经常义务打扫公共厕所。

“帮扶单位为我们改善生活环境,我们就要维护好。”胥金香说,以前,厕所是旱厕,因管理不善又脏又臭,“联包帮”单位出钱整改前,她曾表态“如果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我负责打扫卫生”。厕所改造完成后,胥金香兑现承诺,一直承担着公厕的卫生保洁工作。

大院环境卫生的改变,也改变了大院居民的行为习惯——自觉将车辆停进车位、自觉将垃圾丢进垃圾箱。

为让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大院管委会安排了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去年10月起,该大院党支部、大院管委会成员带头,住户自发参与,形成一支30人左右的清扫队,每周五义务打扫大院。

大院管委会主任徐瑞泽说,大院面貌的改变提升了住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周五大扫除活动不会间断,作为传统将长期保持下去。

党员带头

平均70岁的老人不遑多让

11月25日中午,在雨城区中大街社区县前街120号大院里,大院党支部书记、自管委主任,76岁的杨尚荣正在打扫卫生,“大家都尽力,才能让大院环境越来越好。”

大院内,机动车停放整齐、地面道路平整、楼道干净整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一面“卫生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在大院里格外醒目。

“大院的变化,与老党员的付出分不开。”大院的一位住户介绍,此前,大院存在公共区域乱堆杂物、“牛皮癣”多等问题;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大院成立党支部和自管委,在党员的带动下,大院有了新变化。

该党支部有18名党员,平均年龄70岁。刘仕伦、易正芳、王大江等老党员,既是支部委员,又是自管委成员。他们在清理楼道杂物、疏通排污沟、打扫清洁卫生等方面身先士卒,带头干。此外,居民有纠纷,他们要出面调解;谁家出现电线短路、水管破裂等情况,他们上门检查或请人更换……老党员用实际行动感染住户,住户也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来回报党员的付出,大院环境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彭加权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