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成功迈出院长年薪制改革第一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3 17:41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汉源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程,加强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的监管,体现县级公立医院公益性,建立科学规范的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度,确保公立医院院长能够切实地代表政府管理好医院,促进汉源县公立医院健康发展,汉源县率先在全市实施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

一、政府重视,大胆创新。

汉源县作为国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县政府高度重视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明确由县医改领导小组落实主体责任,县卫计局具体牵头落实,由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卫计局等部门组成考核领导小组,制定考核细则,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大胆迈出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第一步。

二、精心谋划,迅速启动。

按照国家、省、市医改精神,要敢于创新,敢于“下深水区”。汉源县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方案制定,赓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借鉴福建三明市、安徽天长市院长年薪制的改革经验,结合汉源县实际,多次深入调研县级公立医院,反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于2017年8月9日形成《汉源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并由县医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报经汉源县第十七届24次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17年11月21日,以县政府名义印发《汉源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实施方案(试行)》(汉府办发〔2017〕81号),以下简称《方案》,并于2018年1月1日启动实施。

三、突破传统,创新体制。

汉源县在雅安市率先实施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改革,具有引领起航作用,打破传统体制,创建新体制,必将持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健康发展。《方案》明确成立院长年薪基金,明确基金来源,当基金来源不足时由财政予以保障,合理核定院长年薪额度,打破过去院长收入与医院医务性收入挂钩的传统体制,由县财政局按照年薪额度,根据考核结果发放院长年薪,使其收入与公立医院目标考核结果相挂钩,脱离医院医务性收入。《方案》明确试点范围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院长,计划逐步将改革经验推广复制到副院长和临床重点科室负责人,建立科学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和增长机制,促进公立医院更有效、更科学、更高效的发展。

四、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在实施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之前,县级公立医院院长的工资与医院效益挂钩,导致院长偏重于追求经济效益,淡化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忽略公立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性,为改变这一现状,汉源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年度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院长进行全面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合理确定院长绩效年薪的发放额度,促使院长履行职责,主动将更多的精力致力于加强对医院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从以下五个重点方面出发,细化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考核指标。

(一)提高群众满意度。考核指标紧紧围绕医疗卫生系统改革与发展的任务,纠正医疗卫生系统存在的不正之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良好的医疗队伍形象。

(二)让群众看得起病。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促进医院端正办医方向,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第一位,合理控制医药费用增长。

(三)保障群众安全就医。加强医疗服务全程安全监督管理,完善安全制度,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人民安全,有效预防医疗事故及其他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损害,确保医疗质量与安全,保证医疗服务的及时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四)提升群众获得感。开展预约诊疗,开展先诊疗后结算。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大力推广优质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清洁、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提供热心、耐心、细心的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医疗服务收费管理,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

(五)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完善医院发展规划,推动医院上档升级,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和高级人才引进,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鼓励承担科研项目。

汉源县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汉源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进入深化攻坚阶段,院长工资待遇与公立医院医务性收入完全脱离,充分体现了政府办医的责任感,必将促进医院向科学规范管理迈进,向现代化医院迈进,向可持续健康发展迈进。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