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积极创新 助力健康扶贫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3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名山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是四川省160个扶贫任务县之一。全区贫困村42个,贫困人口15248人,其中因病致贫人数达0.58万人,每年需医疗救助的有0.35万人左右。自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名山区卫计局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全系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民生任务,把提高健康扶贫质量放在首位,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和主攻方向,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积极探索“健康扶贫”工作新机制,创新健康扶贫新模式,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保障,做好 “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队和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确保措施细化。制订了名山区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专项方案、细化方案和2016年工作计划。三是确保常抓不懈。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四是确保目标明确。与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签定责任书,将扶贫工作纳入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年终目标考核。

二、找准定位,锁定“七个100%”

整合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倾斜支付、民政救助和名山区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五重医疗保障力量,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为贫困人员实行兜底式保障。一是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协调民政、乡镇政府等部门全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参保。二是100%参加大病医疗保险。为所有贫困人员在太平财险公司购买大病医疗保险,使贫困人员大病有保障。三是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率100%。全科医生、注册护士、二级以上医院协作单位专科医师组成家庭医生团队,形成“3+N”(即:3类医务人员+N个服务对象)的服务模式,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常住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全覆盖。四是村医覆盖率100%。42个贫困村全部配备村医,满足贫困人员就近就医需求。五是村卫生室覆盖率100%。全面完成42个贫困村卫生室改造和建设,改善村民就近就医条件。六是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100%。贫困村卫生室全部按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村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七是对口帮扶率100%。区级医疗机构与贫困乡镇、村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定期指导,确保贫困村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三、有的放矢,锁定“五个精准”

一是情况摸排精准。组建了19支红旗帜医疗队和2支健康扶贫医疗指导专家组,对全区贫困人员进行疾病摸排、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同时提供巡回医疗服务。二是人员识别精准。将“健康扶贫就医卡”与医院管理系统标识结合,人工识别和智能查询双管齐下,实现贫困人员就医精准识别。三是慢病管理精准。对贫困人员中的慢性病患者实施“1+1+1”签约服务,即为每名慢性病患者安排1个区级医疗机构医生、1个乡镇卫生院医生和1个村卫生室医生,对其开展疾病治疗和健康管理。为全区贫困人员建立了个人台账和健康档案,并对档案进行了色标管理。四是治疗措施精准。对贫困人员实行逐级管理、急慢分诊。患慢性病的,由区级医疗机构组织专家制订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并负责对乡、村两级医生进行培训;患重大疾病的,由区级医疗机构治疗或转入上级医疗机构治疗。五是督导管理精准。成立4个健康扶贫督导组,分别由卫计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每季度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对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及效果开展拉网式督导,对贫困人员的疾病现状、诊疗方案、治疗效果和报账情况一一盯对,确保精准扶贫不走过场,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四、持续用力,确保“四个到位”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宣传画、专栏、电视、广播等大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健康扶贫服务箱,内含《雅安市名山区健康扶贫明白卡》、雅安市名山区健康扶贫宣传画、《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卡》《健康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记录卡》,让贫困户清楚了解相关扶贫政策,方便对健康扶贫服务水平和质量进行监督,同时让健康扶贫工作人员清楚了解贫困户患病、就医信息,针对性开展精准服务。二是扶贫政策到位。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十免四补助”,2017年1月至今,免收贫困患者就诊一般诊疗费7743人次,7.743万元;免收院内会诊费329人次,1.0988万元;贫困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24人次,免收7.14万元;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8651人次,免收39.73万元;免费提供基本医保个人缴费17141人,免收302.55万元;免费“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20481人次,免收19.20万元;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31例,免收4.34万元。三是便民服务到位。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一站式”结算窗口,设置贫困人口住院流程和卫生扶贫基金救助流程温馨提示牌,一次性告知贫困人员就医报账所需手续和程序。四是医疗服务到位。区级医疗机构健康扶贫医疗指导专家组和“红旗帜”脱贫巡回医疗服务队免费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7年至今出动医务人员4674人次,为贫困群众提供免费诊疗服务。

五、创新探索,建立“两个制度”

为解决贫困患者申请卫生扶贫基金时“多头跑、耗时长、程序繁”的问题,名山区卫计局积极采取措施,大胆创新探索,建立两个“制度”,切实为贫困患者提供优质、高效、高质量的保障。一是建立入户告知制度。与多部门共享就医信息资源,建立贫困患者就医信息数据库。按照“应扶尽扶”“应助尽助”的原则,定期检索符合救助条件却未申请卫生扶贫基金救助的贫困患者。组织多方健康扶贫帮扶力量主动入户告知,逐户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协助贫困患者申请救助基金。2018年5月-6月,共协助申请180人次,卫生扶贫基金救助10万余元,效果显著。二是建立县域内“一站式”结算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报销(救助)后,个人自付部分超过个人自付控制标准的,按照“一个标准、一套公式、一张单据、一人签字、一次结算”的工作流程,实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一站式”结算救助,贫困患者出院只需结清个人应自付部分即可。进一步优化了申报流程,提高了救助效能,形成了医疗保障合力,有效确保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六、建立机制,落实“三个一批”

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确定定点医院、诊疗方案、单病种付费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责任落实,分病种、分批次对患大病贫困患者进行集中救治。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通过免费健康体检,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精准分类、精准管理。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订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强化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医疗费用负担重、患有重病的因病致贫困病返贫贫困户,通过“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等政策,实行兜底保障。

名山区卫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用真情、使真力、见真效,着力创新服务,突出标本兼治,创建了目标明、措施准、办法活、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新机制,充分发挥了医疗保障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至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4306人次,医疗总费用1256.42万元,各渠道报销(救助)1181.53万元,个人自付74.89万元,个人支付占比5.96%,慢性病门诊902人次,医疗总费用22.52万元,各渠道报销(救助)21.74万元,个人自付0.78万元,个人支付占比3.46%,确保了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名山区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281人次,救助52.23万元,切实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降低了贫困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