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 我市实施“3456”举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5 12:41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1月13日,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针对我市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出台《关于实施“3456”举措强化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我市在疫情防控中要克服三种情绪,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情绪,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指南和防控措施。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村组要坚决克服“松懈”情绪,慎终如始、高度警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市广大市民要坚决克服“侥幸”情绪,以对本人、家庭和他人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防护措施。

外防输入方面要坚决把住中高风险地区来雅防控关,坚决把住境外人员来雅防控关,坚决把住冷链非冷链物品防控关,把住交通运输防控关,高度戒备、严防死守,坚决堵住疫情输入口。

全市要强化应急处置准备科学落实高效联动的指挥体系;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酒店、宾馆、旅游景区、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农村摸排走访,掌握返乡情况;强化应急处置准备,要统筹安排防控工作力量,医院、病房、医务人员、流调人员、防疫物资、隔离场所等要按照应急预案准备到位,深化县、乡、村三级疫情防控培训,让一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疫情发现、信息报告、疫点管理、人员转运、核酸采样、环境消毒等工作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通过“五项措施”加强,进一步压实管控责任。

同时,针对市民关注的春节期间出行等问题,《通知》提倡在雅人员减少春节期间不必要的出行,如需外出,请提前关注人流量信息,到景区先预约,避免人群扎堆聚集。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四川过节,出省须向单位报告并经同意,可实行弹性休假。务工返乡人员、学生实行错峰返乡返岗返校;提倡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按照属地、行业、单位管理等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执行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前7天内核酸检测要求;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雅的,或从事冷链物流销售等高风险行业人员,应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如实申报相关信息;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加强茶馆、麻将室、游戏室、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公共场所的严格管控。同时提倡不搞团拜、联欢、演出、集中慰问等聚集性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各项防疫规定。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