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推进健康扶贫——天全县卫计局上半年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16 00:00
浏览:
打印

时间:2018-08-10 17:43:05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2018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县卫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健康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红旗帜”脱贫巡回医疗服务

2018年1-6月份,天全县15所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活动,覆盖15个乡镇,共计开展义诊、巡诊救治病人共计7658人次,核实贫困人口患病情况795人,大病集中救治28人,家庭医生签约6331人,慢性病随访1331人。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培训5次,培训3460人次,加强对贫困人口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传,免费向贫困人口发放健康扶贫工作手册3425份,宣传资料8000余份,不断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贫困人口健康教育普及率达100%。

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费用“一站式”结报

贫困患者县域住院费用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医保、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内倾斜支付、民政、残联医疗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等“一站式”结报。患者诊疗结束后由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贫困人员就医绿色通道,严禁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收取住院押金。

2018年1-5月,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2738人次,其中县级诊疗2208人次,乡镇诊疗530人次。救治贫困患者慢性病门诊1293人次,医疗总费用25.32万元,“一站式”救助金额22.87万元(其中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11.45万元);住院1445人次,医疗总费用 506.11 万元,“一站式”救助金额484.47万元(其中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9.20万元)。

落实健康扶贫“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政策

2018年1-5月,免收一般诊疗费1.01万元;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21人;免费实施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25人;免费开展抗结核治疗2人;免费序巡回医疗服务7658人次;免费实施妇幼健康卫生服务2698人次;免费健康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13435人次。

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根据2018年精准扶贫代缴的目标任务数为11125,天全县扶贫移民局于2018年1月2日提供给各部门的2017年12月25日动态调整后的3428户11125人,除去2018年1月1日前已死亡的28人以及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97人外,全部由财政代缴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按照省、市卫卫计委要求,天全县印发《天全县卫计局关于印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天卫计〔2017〕140号),组织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截止上半年,15个乡镇卫生院均启动健康体检工作,已对6687名贫困人口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累计检查出患病人群1049人,其中消化系统疾病305人,泌尿系统疾病103人,心血管系统疾病400人,内分泌系统疾病120人,骨科疾病112人,妇科疾病6人,呼吸科疾病2人,五官科疾病1人。

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积极推进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达到100%签约。按照《天全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推进天全县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全方位宣传与签约;利用中央思源基金会项目为15个乡镇卫生院购置智能家庭医生服务系统,配备全科医生出诊箱,增添部分医疗设备;对15个卫生院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启动电子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双认知行动。增强贫困户与签约医生双认知,让贫困户知晓签约医生姓名及联系方式,签约医生清楚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个性化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数8420人,签约率75.69%。

已建贫困村卫生室日常督察督导工作

县卫计局对已完成标准化建设的22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全覆盖督导,其中2016年已脱贫6个,2017年脱贫的15个、2018年拟脱贫1个。建立村卫生室村医到岗到位双考勤制度,由乡镇卫生院和村两委对贫困村卫生室村医到岗到位情况进行“双考勤”。要求贫困村卫生室公示村医到岗时间,加强村医到岗到位日常督察,由卫计局医政股建立微信群,每天对村医到岗互位进行网上督查。由卫计局监察室每月定期对22个贫困村卫生室村医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所在辖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立即整改。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合格村卫生室,每个村都有合格村医并实行全职化管理。确保每个村卫生室不少于120种基药。

未脱贫村村卫生室建设工作

为全面完成36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县卫计局通过与县级相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协作,提前谋划2018年脱贫的15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建设的村卫室5个;正在建设的村卫室10个;已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1个,在建村卫生室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8月全部投入使用。

贫困病患人口精准识别和信息采集管理

强化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使用,及时将因病致贫返贫情况、患病情况、大病慢性病分类救治情况和医药费用等详细信息及时录入系统,目前全县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启用系统,并实行就医信息实时上传。开展调查摸底本辖区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情况,重点对2018年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建立贫困人口健康管理台账,实行专人专册,动态管理。

健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县卫生计生局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党委办,落实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并按照县上和市卫计委工作要求制订了《天全县卫生计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重点和范围。针对健康扶贫工作要求,针对“思想认识方面、政策落实方面、责任落实方面、项目资金使用监管方面、落实八项规定方面”等五个方面共梳理出28个专项整治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实行边查边改。通过全系统下属各单位认真排查,共查出问题58个,已整改到位58个。开展专项治理督查督导,由局纪委牵头卫计局相关责任股室参与,坚持一月一督察,一月一通报。4—6月通过督查共查找出卫计系统下属19个单位落实专项治理存在的问题38个。建立健全督察整改台账,对在专项治理督查督导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统一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在规定整改期限内整改销号。

下一步,县卫计局将下一步继续积极主动作为,以多形式、多途径抓好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培训解读工作。认真梳理健康扶贫政策的补偿对象、补助标准、办理程序等核心要素,简化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术语,完善健康扶贫“明白卡”,让健康扶贫政策更通俗易懂。并加强营造健康扶贫宣传氛围,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定期在系统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扶贫培训会,进一步加大对各级医疗机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培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