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7-12 00:00
浏览:
打印

一、前言     

政策背景   

近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发〔2016〕2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健康雅安”和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结合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出发点和立足点,从建立统一高效的医院管理体制、建立保障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建立科学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六个方面共明确了23项改革主要任务,全面推进我市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省级试点城市改革;《实施方案》同时明确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      改革范围   

1.市级公立医院。市医院、市中医院、雅职附院、市第四人民医院。

2.区级公立医院。雨城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名山区人民医院、中医院。"     

二、总体要求     

主要目标   

(一)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

(二)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三)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城市三级医院普通门诊就诊人次占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的比重明显降低,卫生总费用增幅与本地区生产总值的增幅相协调,城市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年度增幅低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降低到30%以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基本路径   

(一)改革联动,协调发展。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同步改革。

(二)分类指导,体现差别。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举办主体的公立医院,实行差别化的改革政策。

(三)重点突破,探索创新。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分级诊疗、价格调整、医保支付、编制人事、收入分配等改革作为重点任务。   

三、主要任务     

建立统一高效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   

(一)完善科学办医体制。实行政事分开,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

(二)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

(三)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费用控制、运行效绩和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

(四)强化公立医院精细化管理。

1.加强医院财务会计管理,强化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

2.推进公立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

4.优化执业环境。

5.健全调解机制。

6.开展亲情服务等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和就医体验。

(五)完善多方监管机制。

1.强化卫生行政部门对公立医院全行业监管职能。

2.加强医院信息公开,建立定期公示制度。

3.发挥人大、监察、审计机关以及社会层面的监督作用。

4.探索对公立医院进行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价。   

建立保障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   

(一)着力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对医院由此减少合理收入的补偿,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弥补70%、政府补助、医院自行消化10%的比例补偿。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医学检验检查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

(二)同步降低药品和耗材器械费用。积极推进医药分开,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在城市公立医院探索推行“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三)同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品、耗材费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

(四)落实政府投入责任。落实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方面的投入,对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给予专项补助。   

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   

(一)同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1.建立复合型付费方式,2016年覆盖我市所有城市公立医院。

2.强化临床路径管理。到2016年底,城市公立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要达到公立医院出院病例数的30%;并逐年将实行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增加至100个。

(二)逐步提高保障绩效。发挥基本医保的主体作用、医疗救助的支撑作用和医疗爱心基金的兜底作用,力争实现贫困人群就医“零支付”或“微支付”。"     

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   

(一)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按照国家规定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

(二)健全收入分配制度。研究城市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

(三)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探索引进第三方参与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等挂钩。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四)健全人才队伍培养制度。全面推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加强儿科医务人员队伍建设。"   
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   

(一)优化城市公立医院规划布局。严禁举债建设和超标准装修。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总医疗服务的10%。

(二)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实行“非禁即入”,大力促进社会办医,推动医养融合发展。

(三)强化分工协作机制。健全各级医院分工协作机制,实行同级医疗机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探索整合和利用现有医疗资源。

(四)强化信息化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医保和药品管理等系统对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加强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在城市公立医院的推广应用。     

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   

(一)落实配套政策。完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

(二)落实基层首诊。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制度,鼓励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

(三)落实双向转诊。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服务重心下移,完善城市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纵向医疗联合体,促进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

(四)落实急慢分治。建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慢性病长期照护机构之间的协作机制。"   

四、主要改革亮点     

(一)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

力争到2016年底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降到30%以内;到2017年医学检验检查收入占比降到24%以内,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19元以下。"   

(二)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

探索基于绩效考核为基础的内部收入分配和院长年薪制,选择一家市级公立医院试行院长年薪制,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同步强化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探索引进第三方参与考核,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   

(三)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 

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同步建立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  

(四)降低药品虚高价格。

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在城市公立医院探索推行“两票制”;推进医药分开, 探索药品供应链延伸服务等改革试点。   

(五)优化城市公立医院规划布局。   

1.组建雅安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2.充分发挥市卫生计生服务中心灾后重建项目作用,全力打造区域性远程网络会诊中心、紧急救援中心、康养中心“三大中心”。

3.“十三五”规划期末,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力争达到三级医院水平。

4.重点加强儿科、妇产、中医、精神卫生、老年护理和康复等专科能力建设     

(六)探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   

到2016年底,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5%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鼓励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     

(七)实现城市公立医院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   

1.在市级公立医疗机构探索开展互联网+健康服务,2016年底前实现城市公立医院100%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接。

2.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分别达到数字化医院三星标准、二星标准;雅职附院和市精神病院达到数字化医院一星标准。

(八)健全人才队伍培养制度。设立市级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建立市级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市医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职责,分解落实改革任务。     

(二)加强推进实施。   

加快出台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改革重点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建立改革联动机制,确保2017年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三)加强督导考评。   

市政府将把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纳入对市级相关部门和雨城、名山区绩效考核内容,市医改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督导、考核、评估、问责机制,督促改革试点工作,整体推进改革任务。  

(四)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   

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和群众预期,凝聚共识、增强信心,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