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健康促进机制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汉源县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4 16:01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自2018年10月起,汉源县按照《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央补助结算资金健康素养项目管理方案》和《汉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源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汉源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开展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

两年来,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在汉源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实施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开展跨部门行动,动员全社会参与,呈现机制健全、推进有力、活动丰富、参与广泛的良好态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汉源县制定了汉源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动员大会,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定期专项调度,有力推动健康促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上报创建工作联络员,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为完成各项创建任务提供保障。

该县在疾控中心设有健康教育科,有健康教育专业人员2名,并建立以疾控中心为核心、覆盖辖区内县、乡镇、村三级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教育专业网络,培训覆盖率达100%。建立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工作机制,在县域范围内全面开展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和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先后组织“汉源县2019年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启动会暨健康促进医院培训会”“汉源县2019年健康学校创建启动会暨工作培训会”,制定下发《汉源县创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方案》等文件,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辐射作用。

该县制定“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为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该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开展汉源县“黎州讲堂”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专题培训会,特邀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博士、研究员钱玲和省疾控中心刘兆玮教授到汉源开展专题讲座。两位专家就健康的重要性、健康影响因素和应对策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内涵、意义、案例,以及如何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为该县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健康政策的落地,起到了铺垫和引领作用。

针对汉源县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该县积极开展针对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等重点健康问题的跨部门健康行动。2019年,该县对九襄等三个乡镇的450位社区居民,以及2家大中型企业、中小学、医院、机关单位的5类人群,进行了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问卷调查。2020年对前域镇等四个乡镇的社区居民、大中型企业、中小学、医院和机关单位的5类人群共计720人,进行了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终期问卷调查,并根据调查制定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工作规划,开展有针对性地综合干预措施,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