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被正式授牌国家卫生城市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10:36
浏览:
打印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历经7年不懈努力,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创建,以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的决心抓创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先后于2020年9月、12月成功通过国家再次暗访和技术评估,顺利进入公示阶段,2021年1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4月正式授牌。

一、坚持“四个创建”,突出特色亮点

我市牢固树立全域创建、绿色创建、惠民创建、健康创建理念,坚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同建设“四地一枢纽”结合起来,同雅安元素、雅安特色结合起来,统一谋划部署,统筹督促推进。

坚持全域创建。2016年,市委、市政府明确实施全域创建战略部署,突出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卫生乡镇(县城)、卫生单位创建,积极构建川西区域健康屏障,城乡面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目前,我市是全省仅有5个实现全域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县城)的地区,创建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绿色创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截至目前,创建成碧峰峡国家5A级旅游景区、2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6个风景名胜区,宝兴县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雨城区和石棉县创建成省级生态县。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青衣江黄泥岗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自2017年使用至今,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雅安市国、省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水体达标率为100%。

坚持惠民创建。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卫生城市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创建过程成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持续受益的过程,切实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2019年,我市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测评和全省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均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坚持健康创建。围绕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加快医疗高地、健康净地、康养胜地“三地”建设,全市新创三级医院4个、二级妇幼保健院1个,建成省级重点专科3个、市级重点专科26个。以国家级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为契机,包装储备总投资100亿元康养项目21个,投入资金31亿元,新建、改建一批重大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在“2019年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中排名第五,名山区农村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全省推广。

二、落实“五项措施”,力求取得实效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

我市始终把创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作为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的重要载体、重大机遇。组建了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长、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创卫指挥部办公室,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负责日常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创卫工作,每季度召开指挥长会议,每月召开工作推进会,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创卫工作。相关区、市级部门也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全民参与、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实施地方性法规《雅安市村级河(湖)长制条例》、《雅安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加快制定《雅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城市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法制保障。

(二)健全“四个机制”,压实工作责任

1.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模拟”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压实问题整改责任、缩短问题整改的时限。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压实问题整改责任、缩短问题整改的时限。共开展现场督查109次,发出督办通知79期、督办函17期、周通报5期,开展月模拟2次。

2. 建立“联包帮”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252个联包帮单位累计投入450余万元,在60余个小区(院落)新建党组织,200余个小区建立自管委(业委会)。

3. 建立街长管理工作机制,建立街长管理工作机制,将城市管理、卫生巡查责任落实到街长、到部门,构建起3级街长和公安、市场监管等8大职能部门相配合的“3+8”模式,形成“群众参与、三级协调、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

4.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至少拿出3000万元工作经费专项用于创建工作,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经费保障。

(三)补齐“四个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1.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持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以来,共完成投资约289亿元,实施城建项目约600余项,新增道路约190公里,完成大兴大桥、熊猫绿岛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实施“5+3”背街小巷改造项目,2016年以来,完成道路改造16条、背街小巷点位硬化整洁167处,新建改造店招380家、雨棚1200平方米,增划非机动车停车线约7千米。持续实施厕所革命,先后投入资金约3800万元,新建、改扩建中心城区公厕83座,改造拆除旱厕101座,新增指示标牌200余个,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厕达到二类标准。

2.补齐交通设施短板。规范指示标牌,增设改造台柱式公交站牌107个,新建公交站亭37个,改造道路标志5万平方米、交通标志3200余个,增设人车、机非分离设施10000米,7个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了自适应红绿灯,4处路口的“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已投入使用。规范车辆停放,建设4处立体停车楼,共建成停车位452个,在城区施划临时占道停车位641个,利用背街支路新增临时停车位1124个,平整硬化临时停车场2000余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规范交通秩序,严查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严重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在主城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15705起,拆除电瓶车遮阳棚(伞)8240个。

3.补齐市场设施短板。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18个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划线定位4200余米,更新划行规市牌约100个,新增蔬菜自产自销区规范化棚架800平方米,改造市场三防设施182个、公厕4座,中心城区达到标准化菜市设置与管理规范的市场14个、达标率77.78%。规范管理农贸市场,规范经营行为700余户次,督促无照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113户,纠正超范围经营52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清扫保洁农贸市场,组织清洗菜台1200余组次,清理市场内“牛皮癣”小广告1000余处次,铲除千脚泥4000平方米。分离活禽宰杀业态,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在中心城区新建3处(雨城区2处、名山区1处)便民活禽宰杀服务点,实现了活禽集中宰杀、白条上市。

4.补齐城市管理短板。实施公共秩序管理,2016-2019年,中心城区共拆除违建40万余平方米,清理游商4.8万余处次,清除违规店招、“牛皮癣”等2万余处次。实施建筑工地管理,严格执行建筑施工现场施工“六不准、六必须”,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均安装了扬尘数据监测设备。实施智能智慧管理,搭建“12319”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热线平台,综合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咨询和建议,2016年以来,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230621件,处置完成230477件,处置率达99.94%。

(四)守牢“五条防线”,保障群众安全

1.严守新冠肺炎疫情防线。五个第一时间打响战“疫”。全市8例输入性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全部排查追踪、管理救治到位,现存感染病例为零、输出病例为零、死亡病例为零,前期战“疫”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五个常态化”管理,落实境外来雅人员管理、应检尽检与抽检、环境监测、卫生监督“蓝盾行动”、医疗机构人流管理“五项常态化”措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五个准备到位,核酸检测能力、隔离场所、救治床位、应急队伍、医用物资准备到位,为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了准备。坚持五个做实,做实秋冬季流感疫苗接种和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做实核酸检测采样点流程优化、做实“复阳”潜在危险排查、做实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做实宣传工作,引导人民群众正视新冠,科学防疫。

2.严守重点场所卫生监管防线。2016年以来,先后开展“春雷”“健康卫士”“利剑斩污”“蓝盾”等系列传染病专项执法行动,累计监督检查重点场所7897户次,查处违反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案件914件。在全省率先启动医疗机构医疗废水处置设施全覆盖、全运行、全达标工程,全面实施医疗废物“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和“点对点”处置模式。实施公共场所卫生“一户一档”制度,城区内八类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量化分级管理率、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均达100%。近3年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3.严守生活饮用水安全防线。扎实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加强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和小区直饮水、集中式供水管理,在主城区设置水质监测点111个,水质合格率达99.08%。2019年,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雅安市排名全国第8位,全省排名第一,达到创卫相关标准。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介水传染病安全事件。

4.严守公共卫生防线。加强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投用传染病医院1家、三级乙等疾控中心1家、二级乙等7家。139个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建成规范化接种门诊,全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合格率达97%。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2.33/10万、4.19‰、5.55‰,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3年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五)坚持“三全格局”,实现共建共享

1.全域宣传引导。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主要道路、户外大屏、公交站点设置创卫公益广告,发放致市民朋友一封信等资料20余万份,发送创卫公益短信200余万条。利用12345热线平台,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环境卫生问题和不文明行为,共接听群众来电2万余条,办结率达99.8%,市民对卫生状况满意率为95.9%。

2.全民健康教育。健全四级健康教育网络,贯彻落实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卫生“细胞创建”工程,广泛开展控烟宣传和无烟环境建设,积极推进职业健康教育,全市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0.9%。2016年以来,共设立健康教育专栏2000余个,举办健康教育讲座200余期。建成健康医院27个、健康学校32所、健康社区/村82个、健康单位125个、省级卫生单位144个、省级无烟单位115个。

3.全员发动参与。全市2000余名党员群众、200多个机关单位、3000余名志愿者、200多个小区自管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创卫宣传、卫生死角治理、白色垃圾清理、“牛皮癣”除铲、卫生和禁烟劝导中,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掀起一轮又一轮创卫热潮。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