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30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9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雨城区迅速贯彻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点评会精神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百货摊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芦山县两创办召开“两创”工作会

荥经县开展“创卫”综合执法行动

石棉县重拳出击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石棉县举办创卫知识竞赛活动

市、区开展创卫系列整治活动

雅安市开展城市管理严管示范街

整治建设工作

按照市政府关于在雨城区中心城区开展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要求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及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工作要求,为落实城市管理相关责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将首先在和平路、羌江南路至西大街高标准、精细化建设两条严管示范街,作为城市管理的样板和“和谐城管、服务发展”的窗口,再在中心城区全面开展严管街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优化升级,切实改善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目前,示范街整治建设工作已有序展开。

6月3日,市城管执法支队召开创建严管示范街工作安排会,对创建严管示范街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强调,打造严管示范街是展示城市管理成果,助推两城创建的重要举措,支队上下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勇担责任,履职尽责,全心投入到示范街管理工作中,确保严管示范街打造工作顺利完成。

6月6日上午9点,市城管执法支队(分局)打造严管示范街启动仪式在西康码头举行。33名城管执法人员准时集结,整装待发,将正式投入严管示范街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启动仪式后,执法人员驾驶重新编号的两轮电动执法车来到责任路段,对沿街商铺开展打造示范街及“两城创建”工作进行宣传动员,对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车辆停放、卫生秩序等问题进行规范治理。

(根据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9期采编)


雨城区迅速贯彻落实创建国家

卫生城市点评会精神

6月2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雨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长苟乙权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了并贯彻落实了雅安市国家卫生城市点评会精神,区创卫办、区级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近郊乡镇、姚桥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苟乙权同志通报了徐旭副市长提出的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实现的四个目标,传达了徐旭副市长提出创卫措施要落实的“七个结合”。苟乙权同志要求,一是积极行动起来,加强组织、宣传、发动,全城动员起来,形成创建工作人人参与、创建成果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重点,周末大扫除不能够走过场,充实环卫保洁力量,加强农贸市场管理,整治背街小巷,抓住进出口大道等关键节点,铲除乱贴乱画“牛皮癣”,拆除私搭乱建,整治占道经营等经营秩序;三是做好4.20芦山强烈地震三周年7.20灾后重建现场会的筹备,及早谋划,扎实推进“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展示地震灾区自力更生、凤凰涅槃的形象;四是明确责任,创卫办要再次下发通知,明确联系社区的区级领导就是区级层面的责任,进一步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抓实、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亮点。

(根据雨城区创卫工作简报第20期采编)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百货摊区专项

整治工作协调会


6月17日,石棉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主持召开创卫工作协调会,专题研究人民路农贸市场百货摊区专项整治事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余安,县政协秘书长阎树康以及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办、县公安局、棉城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工商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对农贸市场百货摊区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关于对百货摊区进行专项整治的方案。会议议定于6月17日下午,组织多部门对限期整改的经营户进行专项整治,并明确参会各部门和单位在执法整顿中的责任分工。县创卫办、县综合执法队、县委群工局和县法制办等部门分别对此次专项整治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此次专项整治要以劝导和解释为主,尽量动员群众自觉进行整改,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相关诉求要认真倾听,耐心做好解释宣传,达到既规范市场秩序、又造福人民群众的目的。二是相关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和手续。三是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巩固创卫以来取得的成果,科学规划,科学管理,注重建管结合,构建市场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根据石棉创卫工作简报第35期采编)

芦山县两创办召开“两创”工作会

6月17日,芦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两创指挥长周建华主持召开了“两创”工作会议,副县长蒋雅彬出席会议。

会上,周建华同志详细了解了各相关单位两创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相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并强调:一是要立足全局,提高认识。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把两创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考察学习,制定两创方案,抓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二是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近期要做好西街忠心农贸市场改造、城区停车位划分、街道网格化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重点工作,推动“两创”工作开展。三是要加强宣传,形成共识。迅速开展为期1个月两创工作大宣传,要采用多形式、多部门参与的宣传阵势,打造浓厚创建宣传氛围。四是要强化督查,严格问责。“两创”工作由周建华县长亲自抓,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要严格问责。

(根据芦山两创工作信息第10期采编)

荥经县开展“创卫”综合执法行动

6月14-19日,副县长柯小平、陈洪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淡国芳、县政协副主席洪兵先后率执法局、工商质监局、食药监局、严道镇、公安局、交警大队、住建局、创卫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创国卫综合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40辆次,人员100余人次。查处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共500余起,清理违规物品5吨,发放整改通知100余份,教育群众10000余人次。

(根据荥经县创卫工作动态第9期采编)

石棉县重拳出击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为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差,市场管理不规范、经营秩序混乱等群众发映突出和制约创卫的瓶颈问题,6月17日下午,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带领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制办等部门和单位一行50余人,对人民路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工作组先后巡查农贸市场百货摊区、蔬菜摊区、水果摊区、市场周边环境,重点针对市场内摊位脏、乱、差,卫生保洁不到位,违反市场管理规定乱摆乱放、越界经营、占道经营,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摊位无序摆放等现象逐一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和规范、整治。随行执法部门和福新公司工作人员帮助摊主拆除违章建筑,清理摊位杂物,对摊铺周围垃圾、污水进行处理,对违规行为进行劝导。

彭春雄同志要求,一是福新公司6月17日前对所有摊位划线界定经营范围,一旦界定经营范围,对于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将实行严罚重处;二是工商质监局和福新公司要巩固和扩大此项专项整治成果,乘势而为,下决心解决历史遗留的固疾顽症;三是工商质监局和福新公司要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管建结合,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把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根据石棉创卫工作简报第36期采编)

石棉县举办创卫知识竞赛活动


6月20日上午9时,由石棉县总工会牵头,在石棉县第二办公区四楼报告大厅举办主题为“创建卫生县城·建设美好家园”的石棉县职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知识竞赛活动。

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倪光明,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昀智,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高万明,县总工会副主席李萍,以及县总工会、县创卫办相关工作人员,新棉镇,县级各部门干部职工群众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竞赛活动有新棉镇代表队、县委人大政协代表队、政法代表队、文卫代表队、经济商务代表,农林代表队、政府机关代表队、龙江公司代表队等来自县级机关、事业、企业的8支队伍参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新棉镇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县委人大政协机关代表队、政法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龙江公司代表队、农林代表队、经济商务代表队获得三等奖。为活跃竞赛现场气氛,县总工会特意安排观众抢答环节,在场观众争先恐后参与答题。

活动最后,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倪光明,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县总工会副主席李昀智,县总工会副主席李萍,县卫生计生局局长高万明为获奖代表队颁发奖牌和奖金。

 通过此次创卫知识竞赛活动,将会使创卫知识更加深入人心,人人知晓创卫、人人关心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氛围更加浓厚。

(根据石棉创卫工作简报第37期采编)

市、区开展创卫系列整治活动

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一是开展全城市政设施维修工作,截至6月14日,完成路面沥青修复约5000㎡。先锋路、上坝路、双江路、西康码头、汉白玉大桥、育才路、苍坪路菜市、西康路东段、中段、百步街已完工。完成人行道、盲道修复共计约800㎡;人民路、解放路、县前街、武安街、少年宫路、姚桥片区、熊猫大道已完工,先锋路人行道正在施工。完成公交站台改造6处,人民路、育才路、建新路已完工。完成全城区路灯排查、移位工作。完成西康码头、人民路、羌江南路、上坝路、育才路、先锋路、宁雅路、百步街、汉白玉大桥、西康路东、中段标志标线补划工作,标志、标牌也采购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人行道标牌更换。沿河两岸、姚桥片区树圈座椅维修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开展建筑工地检查梳理行动,发现存在问题2处,目前已整改完毕;处理断枝4处,树木倒伏3处。三是对青衣江公园、苍坪山隧道口补栽植株,对雅洲大道、羌江南路、文化路等8条街道和1个公园的绿化植物进行了修剪、拔草等维护工作。

市教育局: 一是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指导学校做好内保、消防、交通等安全防范工作,配合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在高中考考点周边路段路口进行交通管制,严防涉校涉生暴力、恐怖、袭击等案件,加大校园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打击“三无黑车”接送学生,进一步完善校园周边各类交通安全设施设备。二是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配合工商、城管、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小食品、小商品经营的集中整治力度,打击收缴向学生销售的低俗、有害玩具,严禁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摆摊设点,严禁高中考、上放学时段堵塞校门,规范校园周边饮食店、商业网点、流动摊点的经营行为,对高中考学生就餐的学校食堂、饭店进行督查。三是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配合文化、工商、公安等相关职能,加强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的网吧、书摊等文化市场规范管理,严厉查处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坚决打击黑网吧,及时收缴黄色书刊和淫秽音像制品,严禁高中考期间施工、喇叭等噪音影响,全面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四整治校园环境卫生。督促学校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的治理,特别是做好高中考期间环境卫生的清扫、消毒工作,加大对校园车辆乱停、垃圾乱丢、墙面乱画以及脚印、球印、蜘蛛网等三乱、五乱现象的治理,彻底消除脏乱差等薄弱环节和问题死角,加大对“两城”创建工作的宣传教育,让师生员工、门卫保安、经营户等全体人员知晓、清楚、参与创建工作。

市科协: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栏张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利用科普宣传长廊大力宣传创建卫生城市相关知识,利用3月“科普宣传月”和5月“科技宣传周”,通过科普大篷车“六进”(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科普折页,播放创建视频等,为广大市民提供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卫生区,任务到点、责任到人、高标准、严要求、定期打扫、实时监督、使创建工作步骤清晰,目标明确。每周五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到网格化区域和文明大院联系点打扫清洁卫生,把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切断四害引发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三是起好带头作用。在日常生活中争做创建标兵,约束和规范个人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普及健康教育知识,重视公民基础行为习惯的培养,革除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积极健康的人文环境。

市公安交警支队:开展客运车辆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近期,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开展了客运车辆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一是严格定点检查。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开展客运车辆检查工作,坚决杜绝“讲人情”,做到查出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二是深入基层加强宣传。民警深入客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和检查工作,并向客运车辆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求客运车辆驾驶员要时刻牢记交通法规,杜绝超员、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雨城区开展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整治行动。6月12日上午7点,雨城区开展针对苍坪路农贸市场周边的脏乱差现象的集中整治行动。执法人员以“劝导教育+适当处罚”的方式对苍坪路农市场以及周边“五乱”及违法建筑现象进行了综合整治,取缔跨门店经营,清理乱堆的杂物,拆除违规搭建的雨棚,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城管执法队员60人,工商执法人员30人,环卫工作人员20人,城管执法车辆20辆,环卫车辆5辆。规范占道经营100余处,清理流动摊点若干,清理垃圾、杂物18车,暂扣物品若干,拆除违章搭建的雨棚13处、遮阳伞30余把。

名山区加快社区、小区院落打造。针对前期创建进展比较缓慢的问题,近日名山区“两城”创建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社区、小区院落打造,再次明确了“两城”创建工作涉及中心城区所在地5个社区、186个小区院落,并对社区和小区院落打造标准、打造责任分工表、中心城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划分进行细化。通知要求,蒙阳镇人民政府、城东乡人民政府及区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责任区内的区级联系领导要切实负起工作责任,深入一线,现场指导,确保创建工作有明显成效。区“两城”创建办将对社区、小区院落打造工作开展实时督查,督查情况纳入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根据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简报第19期和相关部门报送信息整理采编)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