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车载流动医院”试点 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60余个乡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2 12:47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医生检查、开出诊断单、报账拿药、再到完成取药,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日前,雨城区望鱼镇四方村7组村民牟延跃在家门口通过车载流动医保结算后,由衷地感叹:“在家门口完成看病到报账,真的是太方便了!”

在此之前,因为外出交通不方便,加上脑梗后行动不便,每次外出买药报账对牟延跃来说都是一个“大工程”。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车载流动医院”试点后,将医保报账结算服务嵌入流动医院,看病报账对牟延跃来说就轻松了。

事实上,牟延跃只是我市车载流动医保服务的13000余人次中的一员。

近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车载流动医院”试点,将医保报账结算服务嵌入流动医院,形成了独特的“车载医保”模式,对“两病”、风寒等医院门诊患者进行现场诊疗抓药,对大病重病患者及时向县级或市级医院送诊就医,实现现场看病诊疗和取药报账“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60余个乡镇,累计服务13000余人次,医保结算5000余人次,涉及医药费177000余元。

为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进村,我市整合了全市乡镇卫生院现有救护车并新采购26辆,作为车载流动医保服务专用车,根据医保就医需求,在车内配备医保刷卡器等基础医疗设备,构建一体式车载医疗服务平台。

实现车载流动医保服务的前提是实现户外移动就医服务。为此,我市通过三大医疗系统接轨并联,车载流动医保实现现场医保报账,破除了服务“门槛”,强化了医保和卫健部门的合作,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享,突破医保报账只能到医院医保窗口进行的限制,解决山区群众“看病衍生费用比看病贵、小病久拖成重症”的问题,真正实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郑瑶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