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人居舒适环境 打造绿美城市形象——我市常态化开展大扫除活动助推创卫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4 13:48
浏览:
打印

每个周末,在街头、小区大院、农贸市场等地,都能看到志愿者、网格员及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化身清洁工,变成城市的“美容师”,清理垃圾、规范市场秩序、美化小区环境,为群众营造舒适的人居环境,为雅安打造洁美形象,为创卫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我市各部门(单位)发动员工,常态化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

全民动员

形成长效机制

11月20日至22日,在“创卫”微信群里,全市各部门(单位)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汇报这个周末开展大扫除的情况。

上周,全市开展以“大清理、大整治、大冲洗”为主题的周末大扫除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整体环境卫生水平,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这只是我市开展大扫除活动的小小缩影。自今年3月起,我市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工作,开展“天天养习惯、周周搞卫生、月月大扫除”活动。4月,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到来之际,又把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组织全市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积极推进大扫除活动。

之后的每一个周末,全市上下联动,与社区相互协作,共同开启周末大扫除模式。如今,我市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已趋于常态。

不仅如此,小区大院的居民也在活动的带动下逐渐养成了“周周搞卫生”的习惯。他们也会在周末参加卫生大扫除,清扫卫生死角,做到环境卫生清理全覆盖。

“联包帮”机制是“面”,周末大扫除活动是“点”,我市发动社区、党员干部、机关工作者、群众参与大扫除行动的同时,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营造人人动手打扫卫生、人人共享整洁环境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让良好的创卫氛围在全市遍地开花,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纵深推进

多种形式巩固成效

我市采取多点位、多形式的方式,深入推进周末大扫除活动。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加大了行动力度。

针对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一些“老大难”问题,我市在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流动摊贩等场所,着力清除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突出的环境卫生难点,着力疏浚沟塘死水、清除杂草淤泥和漂浮垃圾。

同时,组织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群众除“四害”活动,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消除“四害”孳生地,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开展除“四害”。

“每个地方都要彻底进行大清理,清除房前屋后、城市角落等区域的卫生死角和杂物、蜘蛛网、‘牛皮癣’、僵尸车、陈旧广告店招等。”据市爱卫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各部门(单位)开展重点场所卫生专项整治和大扫除活动,做好疫情防控、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毒工作。同时,“三区”联动,组织专人和设备,对建筑物山墙、公交车站台、道路护栏、街道路面、雨棚、大型LED屏、卷帘门、果皮箱、垃圾桶等城市立面公共设施进行大冲洗,彻底清除积尘,组织专人和设备清掏、疏通、冲洗下水道。

据悉,本周末,我市还将持续推进该项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将再次走进小区、大院、车站、农贸市场、城中村,对乱堆乱放、裸露堆放和背街小巷隐蔽死角处的垃圾进行再次清理,以确保城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 

本报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