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点滴成海 暖心服务彰显大爱——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4 09:33
浏览:
打印

编者按:

一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志愿服务行动中,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生活的重要形式广泛开展,打造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学雷锋月”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志愿服务工作综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20年11月底,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这块金字招牌的背后有着大量志愿者们的心血和付出。

“联包帮”工作中,他们清扫卫生,为居民营造良好舒适的居住环境;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处,他们文明劝导,潜移默化地让文明出行的意识深入人心;在每个节假日,年轻的、年老的志愿者们纷纷出动,在佳节为广大市民送去祝福与温暖……志愿者们用心传递着文明,把爱凝聚成一股股暖流,荡漾在雅州大地上。

上下一心拧成绳

如何把创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效结合?从哪入手?该怎么做?怎样做好?一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有效机制,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形成各级各部门(单位)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的一盘棋、一张网总体格局,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

立足创建工作,我市建立网格化“联包帮”工作机制,构建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格局,引导党组织、党员和干部深入小区(大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310个党支部、4500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常态化深入联系的小区(大院),采取召开院坝会、入户访问等形式,了解小区(大院)“老大难”问题,从而整合资源,投入资金、人力解决问题。

同时,建立“党员+”服务机制,利用设立服务日、帮扶月、轮值岗等,在传统节日、学习雷锋活动月、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

每周五,是我市的卫生大扫除日。

这天,志愿者们穿上鲜红的背心,手拿撮箕和扫帚,走到街头,走进社区,深入小区(大院)开展卫生扫除工作。

“自然而然,我们也养成了每周大扫除的习惯。”通工小区居民成烈凤说,随着周末大扫除活动的深入开展,小区内营造出了人人动手打扫卫生,整洁舒适环境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爱溢雅州暖人心

2020年12月5日下午,“12·5”国际志愿者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高颐阙文博公园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为现场市民提供志愿服务。

现场一共设立了十多个志愿服务展台,涉及卫生健康、文化体育、教育服务、法律服务、生态环保、交通安全等行业领域。志愿者们或帮老人修理头发,或为市民提供法律、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咨询,或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创建工作,人潮涌动,十分热闹。

以志愿服务平台为契机,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民服务,是志愿服务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需要。

一直以来,我市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落实好、开展好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出更多有特色、接地气、惠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在元旦、春节前夕,我市都会推出“暖冬行·爱传递”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的“暖冬行·爱传递”已经启动,活动共有七大主题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围绕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农民工等重点帮扶人群,创新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我市重要交通场所为返乡人群提供引导咨询,在超市、小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他们细致地检查每位人员的健康码,耐心询问其个人信息,以便做好登记。

从个人到团体,从自发到组织,从小爱到大爱,在这座城市,身穿红色背心的志愿者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忙碌在每次的志愿服务行动中,活跃在文明创建、和谐社会的方方面面。

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即将吹响,志愿服务也将在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