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七举措”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9 00:00
浏览: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医养结合工作部署要求,汉源县以医养结合试点县创建为契机,通过实施强领导、出政策、树理念、学经验、促交流、强发展、重示范等有效举措,深入推进全县医养结合工作开展。

一是强领导,构建医养结合顶层设计。组织成立汉源县医养结合试点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卫计、民政、旅游、食药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领导全县医养结合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卫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统筹解决试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查落实重点工作,指导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二是出政策,推进医养结合深度融合。先后印发实施了《汉源县医养结合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汉源县医养结合“三个一”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以将汉源建设成为美丽富饶、和谐健康的度假医养休闲胜地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部门职责任务,为构建汉源医养结合服务新体系、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三是树理念,助推医养结合多元发展。结合汉源实际,坚持以新理念为引领、用新办法为突破,力争打造一批功能突出、群众信赖的医养结合示范点位。采用“星级酒店+医学”的管理模式,高标准打造汉源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经营管理模式,全新打造汉源县疗养康复托老院;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康养医疗机构;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

四是学经验,探索医养结合发展路径。永葆学习之心,坚持学以致用。2017年7月12日,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久胜带队,县卫计、财政、人社、发经、民政、中医医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12人远赴攀枝花市米易县,考察学习米易医养结合运营管理模式和政策执行等方式。2017年12月26日,由县中医医院院长宋成友带队,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一行8人到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考察学习医养结合运营管理模式。

五是促交流,保持医养结合发展信心。加强同兄弟区县和先进地区的联系,把学习交流作为推动医养结合的重要方法,不断完善我县医养结合模式和机构运营管理。2018年5月4日,天全县卫计局局长郑智力率天全县医院、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考察学习我县中医医院康养项目建设经验;2018年5月8日,达州市卫计委副县级干部王国庆率达州市卫计委考察团一行到我县考察学习医养结合工作,实地参观查看了中医院医养中心大楼相关设施。

六是强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储备、建设、落地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已储备及建设医养结合项目10个(汉源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汉源县疗养康复托老院、汉源县旅游康养开发项目、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区项目、石牌坊旅游开发项目等)。其中,汉源县中医医院医养中心已投入运营,汉源县疗养康复托老院(养老楼)完成建设任务,养护楼及相应附属工程拟采用招商模式确定项目建设运营投资人,已发运营公告;汉源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汉源县旅游康养开发项目、九襄阳光康养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项目正在建设中。

七是重示范,推动医养产业快速发展。全力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医养结合试点县、示范单位、重点项目等工作有序推进。编制完成汉源湖—九襄阳光医养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对全县50余家有潜力农家乐进行全面筛查,召集业主进行培训并签订星级“医养小院”创建协议;由县财政投入3万余元为50家签订星级“医养小院”创建协议的农家乐购置安全呼叫系统和急救药箱设备。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