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守门人” 守住健康生命线——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高雪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7 13:07
浏览:
打印

高雪峰正在给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

1月25日,高雪峰收到取消休假的通知时,正在天全县新华乡的老家陪父母过年。如果不是疫情爆发,他还可以在家多待两天。作为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高雪峰在几天前就已经预感将有一场硬仗要打。当晚,他和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与父母告别,返回了工作一线。

发热门诊,作为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人诊断的第一道防线,坚守近两个月,高雪峰深感“遗漏一人,后果严重”,在他成为急诊科医生以来,这是时间最长、难度最大的一场战“疫”。

3月20日,全天发热门诊患者达到11人。“我们还不能松懈。”高雪峰说,大家都在尽力当好“守门人”,确保万无一失。

短暂假期

一个电话取消休假  

1月23日起,微信朋友圈几乎被新冠肺炎的相关信息刷屏,高雪峰预感大战将至。

“急诊科已经开始预检分诊,这样的阵式从未见过。”在急诊科,高雪峰已经习惯了随时冲锋陷阵的工作状态,一分一秒对于重症患者来说,都可能决定生死。但是,真正实行如此严格的预检分诊,他工作近10年来,还是第一次见到。“当时,科室已经处于临战状态,各种预备方案已经启动。”

1月22日,当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收治入院后,之前所有的节奏都被打乱。

由于夫妻俩都从事医务工作,高雪峰回老家团聚的次数非常少。“弟弟也在外地上班,只有父母还住在老家。”如果不是出现疫情,高雪峰本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在老家走走亲戚。

1月24日下班后,高雪峰回到老家,当天雅安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很快,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

“一家人难得团聚一次,今年刚好大家都回来了,吃了一顿团年饭。”虽然好不容易团聚,但高雪峰和妻子都知道假期可能快结束了。

1月25日,高雪峰接到了取消休假的电话。

岗位轮转

当好发热门诊的“守门人”

“心跳有了,呼吸也有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慢慢恢复了呼吸和心跳。3月20日,急诊科里经历的这场生死大战,让高雪峰和同事都倒吸了一口气。

“每天都在经历这样的事情。”急诊科是所有后续医治的第一关,急诊病人过不了这关,再强大的医疗技术都等于零。类似因为车祸受伤的患者,情况非常危急。在救护车送达之前,急诊科已经做好了急救的准备。

不久前,高雪峰接诊过一名突发性心肌炎导致心脏骤停的患者,经过2个多小时的急救,依然没有将患者救回来。“送来得太迟,虽然大家拼尽了全力,但依然无力回天。”事后,高雪峰就像打了败仗的士兵,心里有些失落。

心梗、脑梗、车祸……在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每天都在经历生死大战,每当把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回来,大家就像凯旋的将军。

1月27日,高雪峰上发热门诊,便接诊了一名武汉返雅的学生。

“如果说抢救危重病人用‘快’来形容,那么发热门诊就该用‘慢’来比喻。”患者转院到发热门诊时,已经持续发烧2天,家人非常担忧。

甲流,大家都放心了!

流行病学史调查,有些就诊病人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有些病人却要很长时间。症状、近期活动轨迹、基础病……发热门诊接诊,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漏掉,有时候接诊一个发热患者要30多分钟。

两个多月来,高雪峰一直在院前急诊、发热门诊、便民门诊和120值班轮转。“发热门诊一个班8小时,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发热的病人。”高雪峰觉得,疫情以来,120值班算是相对轻松的活。

每到发热门诊,高雪峰就会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个关很重要,如果遗漏一个,后果不堪设想。”在发热门诊,高雪峰把自己看成“守门人”。

反复回忆

不把病毒携带回家

2月2日,医院普通门诊停诊,所有病人涌向急诊科,截至2月14日,急诊科累计接诊急诊病人(含发热门诊)6435人次,其中危重症249人次,抢救249人次,接待基层转诊115人次……

“最害怕把病毒带回家。”急诊科医护人员每天都要面对不明的发热患者,两个多月时间,共为400多名发热患者进行咽拭子采集,“很多同事都选择不和家人接触。”

起初,高雪峰也打算与家人隔离,但是临时寻找住所难度很大。

急诊科全科在岗医师共计14名,要负责市人民医院2个院区的院前急救、急诊内科、急诊外科、便民门诊、急诊病房工作,除承担上述繁杂的急诊工作以外,还承担了全院2个院区发热门诊工作,把每一名发热病人的个人详细信息、流行病学史、主要临床表现、诊断、治疗、转归等详细情况记录在案。

“妻子在医院输血科上班,如果不是休息,我很难和妻子相遇。”一个班接着一个班的轮转,使高雪峰无法照顾家人,“两个孩子让外婆带,没有精力再管他们。”

面罩、防护服、隔离衣……在发热门诊,高雪峰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每接诊完一个发热病人,他都会把手进行一次消毒。

下班前,高雪峰都会严格按照程序脱掉防护装备,进行消毒。回家的路上,他会把全天的工作进行回忆,看是否有暴露的地方。“如果有暴露,自己就不能回去了。”高雪峰说,小儿子只有2岁多,家里还有老人,病毒一旦携带回去,后果不堪设想。

每天回家,高雪峰都会把衣服脱在外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进行自我隔离。“每天都远远和孩子打招呼,基本上不接触。”高雪峰说,家人的安全一直让他压力很大。

4月6日,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已经降到了三级,生活慢慢恢复正常。但在医院急诊科,预检分诊依然在严格执行,发热门诊丝毫没有松懈。

“很庆幸,没有一例遗漏,也没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高雪峰说,大家守住了大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