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中医药发展大会召开 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 积极争创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市 李酌田兴军讲话 彭映梅主持 白云对有关文件作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4 09:29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6月3日上午,雅安市中医药发展大会召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析形势、安排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力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积极争创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市。市委书记李酌,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张毅 摄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彭映梅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对《雅安市中医药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文件作说明。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我们党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视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推动中医药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召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对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医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加快推动中医药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千方百计将中医药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酌指出,要准确把握雅安发展中医药的形势任务,进一步提振建设中医药强市的信心决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发展系列部署,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契机,不断强化中医药能力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和质量,资源优势持续厚植,特色中医远近闻名,中医药企业加快培育壮大。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中医药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客观审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雅安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大好时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立足雅安独特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抢抓“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动中医药发展,全力打造川西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积极争创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市。

李酌指出,要突出关键环节,扎实抓好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基地规模要做“大”,接续建设一批“雅药”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和标准化、规模化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将发展种植中药材融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坚持中药材种植标准,做好全流程质量管控,保证中药材道地性,保证原材料质量,擦亮“雅药”金字招牌。药材加工要做“深”,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大中药产品研发力度,推动雅安中药材资源加速转化。中医医院要做“强”,持续推进县级中医医院提级扩能和补缺补短,做强骨伤科、康复科等中医传统优势科室,着力补齐重大疫情中医药防控短板,建强基层医疗机构,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康养服务要做“特”,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和高端医养,深入实施“中医四季养生行动”,重点开发一批中医药特色餐饮项目,推动中医药服务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家庭。人才支撑要做“实”,建立中医药人才激励制度,健全师承教育制度,突出院校教育作用,在注重“内育”的同时,坚持“外引”同步发力,积极招引中医药院校来雅办学、吸引中医药企业来雅兴业,想方设法实现中医药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中医药文化要做“浓”,加大资源整理保护力度,全面开展宣传普及,让中医药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李酌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面凝聚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促进中医药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中医药发展的重大事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发展中医药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协调解决相关实际困难和问题。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配合、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市级相关部门要及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医药发展政策,全方位支持中医药发展。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树牢改革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升行业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田兴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中医药工作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位置,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激活优势,三产联动,定向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谋划做好“十四五”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希望雅安中医药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敢于担当、奋力开拓,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中医药综合改革、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和加快构建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上走在前作示范。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中医药管理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雅安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指导、资金投入、综合改革等方面给予支持。

芦山县、市农业农村局、天全县中医医院、华润三九(雅安)药业有限公司作大会交流发言。

省中医药科学院、省骨科医院、省中医院、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第二中医医院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市领导聂颖、郑尚堃、于冀川、李亚蓉,市政府秘书长李阳军,各县(区)党委、经开区管委会、市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协会和先进代表等参加大会。 

记者  彭华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