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七大举措打好医改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6-30 00:00
浏览:
打印

来源:中国改革报

 
 
加快推进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等综合改革,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 本报记者 王 进 李凌晨
四川省近日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医改新要求: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加快推进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等综合改革,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提高各族人民健康水平。对此,四川将从七个方面创新举措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
按照四川省相关计划,2015年四川将重点实现三方面目标:全面实现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和社会办医发展水平、基本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全民医疗保障水平和管理服务质量、药品供应能力和流通服务效率、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和群众健康素质、医药卫生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等“六个提升”;全面建成一体化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规范化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均等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科学化的医药卫生监管体系等“五个体系”;全面加强高效益卫生投入、高素质卫生人才、高水平卫生科教、高效率卫生信息等“四个保障”。
四川省卫计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沈骥表示,2015年,四川将从七个方面创新举措打好深化医改攻坚战,全面抓好医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按照“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要求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改革联动、分类指导、探索创新”,以破除以药补医和逐利机制为重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薪酬等综合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医疗机构管理运行机制。2015年将在全省1/3的市(州)级三级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
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要求,四川将加快完善医保政策和制度体系,提高医疗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健全城乡统筹、满足多样、衔接有序、运行高效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大力实施社会办医促进工程。按照“政策引导、市场驱动、差别发展”的要求,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按照“质量可信、保障供应、价格合理”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开展药械集中采购,推进药械价格、招标、采购、配送、使用和监管等制度改革,切断药械生产经营企业与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链条。
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按照“夯实基础、保障公益、激发活力”的要求,以能力建设和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不断健全医药卫生监管机制。按照“统一协调、科学规范、严格高效”的要求,理顺部门职能和监管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和社会参与,提升医药卫生行业监管和治理能力,增强卫生监管执法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积极推进三项省级改革试点。在全面完成国家各项医改任务的基础上,以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网络医疗服务模式为突破口,先试先行,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全国深化医改提供可借鉴、能推广的经验,争当全国医改排头兵。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