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医疗专业水平 守护母婴生命安全——我市举办2021年妇产科质控会暨产科出血适宜技术及凶险性前置胎盘MDT诊疗技术培训班 专家授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30 14:31
浏览:
打印

目前,我国已全面放开二孩、三孩政策,高危高龄危重孕产妇也会持续增加,产科医生面临着巨大压力,各地尤其是基层对高危高龄危重孕产妇的管理仍有待提高。

为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及实践救治能力,9月24日至25日,由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雅安市妇产科质控中心、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妇产科主办的2021年妇产科质控会暨产科出血适宜技术及凶险性前置胎盘MDT诊疗技术培训班在我市举办。


专家学者云集   课程内容丰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妇产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的知名专家教授现场授课。培训中,专家们针对危重孕产妇MDT、产科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治等进行讲解,为我市妇产科医护人员带来了危重孕产妇救治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技术和新思路。

培训班开班仪式后,来自省妇幼保健院的主任医师高岩,首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产科出血的容量管理》的讲解。在高岩看来,产科医生必须要练就准确判断产妇出血量的技能,经验丰富的医生,看一眼垫子就能较为准确地估算产妇的出血量。但这一技能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医生加以锻炼,比如医生可通过称量垫子了解血液重量,日积月累方能进行准确判断。

前置胎盘是妊娠晚期阴道流血的最常见原因,也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超声检查依然是前置胎盘的首选诊断方式。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赵婧为大家带来了《超声在凶险性前置胎盘诊断中应用》的讲解,通过PPT课件展示,一个个超声检查的动态短视频清晰呈现在学员们眼前。点击播放后,超声图像运动起来,赵婧移动鼠标,教大家从图像的运动方向判断子宫和膀胱有无粘连。根据赵婧多年的经验,如果孕产妇深呼吸时,子宫和膀胱同向运动则提示有粘连的存在。赵婧表示,想要精准救治,首先得精准诊断。医生只有在充分了解产妇情况的前提下,才能提高救治效率,为产妇顺利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医术再精湛的医生,也无法离开团队“独自作战”。救治危重产妇,更离不开医院各科室的共同配合。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蒋庆源为大家带来了《凶险性前置胎盘的MDT团队如何运作》的讲解,让参训学员对多学科协同作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此外,来自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主任医师蒲杰带来了《敬畏生命——孕产妇典型案例分析》、薛欣盛主任医师带来了《妊娠合并脓毒症休克的重症思维》,市医院主任医师杨敏带来了《妊娠合并呼吸衰竭的重症思维》。

下午的护理分会场和妇科分会场,来自省上的专家与市医院专家也纷纷进行分享和授课。省妇幼保健院谢艳华主任讲授的《产时胎心监护》,教会了大家胎监判断的要点与难点;省妇幼保健院陈琳护士长带来的《护理团队在产科危重症救治中如何高效协作》,对抢救团队的建设与实际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市医院谭学蓉副主任护师讲授的《新生儿护理新观念》,对产科临床护理工作尤其是新生儿护理观察提供了依据与指导措施。

提升救治能力    确保母婴安全

此次培训班的举行,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起到了极大助益,更充分体现了省级、市级专家对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和帮助。此次培训班为大家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各位专家都进行了精心准备,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了妇产科的前沿医学知识。各参训学员皆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仔细记录。

汉源县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谢华表示,能现场聆听专家们的授课感到非常荣幸,虽然自己不是第一次参加培训和学习,但是医学知识的进步日新月异,这次培训让她了解了更多前沿的妇产科诊疗技术,并拓宽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视野。其中,专家讲到的团队协作也令她记忆深刻,培训结束后,她会把学到的知识和自己医院里的同事进行分享,以期共同进步。

市第二人民医院(雨城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惠表示,这次的培训班信息量很大,涵盖了产科危急重症的方方面面,这对于基层妇产科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一次“饕餮盛宴”。张惠还认为,一些专家讲课生动形象、十分接地气,语言通俗易懂。针对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专家们给出的一些方法也让她豁然开朗。比如,基层医院可以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利用现有的技术手段达到积极有效的抢救,如果遇到肩难产的情况,医生已经采取了所有的步骤,但还是无法让胎儿的肩部娩出,那么可以考虑剖宫,辅助胎儿从阴道继续分娩,这就改变了大家原来认为剖宫就只能剖宫产的概念。

市医院产科助产士姚云娇表示,自己2015年进入市医院实习,2017年正式从事助产士的工作,从业时间还不长,参加这样的培训班,让自己受益匪浅。其中,谢艳华讲解的内容最贴近自己的工作,讲得非常精彩、实用。比如,产妇分娩过程中,如果出现脐带脱垂,需要越快处理越好。“专家们分享的一些紧急处理方式,都能说到点上,让人茅塞顿开。”姚云娇说。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抓手,以强化质量安全为保障,持续巩固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希望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能够认真学习,在不断实战模拟中积累经验,在不断发现问题中举一反三。

下一步,市妇产科质控中心将再加大对我市各县区的指导,建立产科联盟,积极创建省级重点学科,守护川西片区广大孕产妇及新生儿生命安全,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健康的蓝天,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彭艳霞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