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27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1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督查“两城”创建工作

城市管理严管示范街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

攻坚克难  多措并举 ——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宝兴县召开“双创”工作专题会

名山区召开卫计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备检工作会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督查

 “两城”创建工作

6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督查名山区“两城”创建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勇,副区长魏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督查组实地检查了彩虹桥安置小区、彩虹桥头货运车站、名山河民生桥段河道污水直排口、西大街市场和三汇市场等,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市场秩序等进行了督查。针对在“两城”创建中存在问题及难点,余力同志采取现场办公,对相关责任部门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区住建局加紧制定解决名山河污水直排问题的实施方案;二是区城管局要根据城区实际情况,制定临时占道停车分时分段收费方案;三是区交运局加强彩虹桥头货运车辆管理,按照规定进入货运站;四是区工商质监局尽快明晰三汇综合市场摊区功能,合理划分生熟食区,蔬菜、水果、日用百货摊区,督促市场管理方加强市场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等。五是区城管局、区工商质监局迅速采取措施规范市场两旁商家经营行为,统一商家店招店牌。

          (根据名山区“两城”创建工作简报第18期采编)

城市管理严管示范街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6月3日,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严管示范街建设工作会,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树安对人员安排、执法礼仪、督查考核等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按照安排部署,6月6日上午,严管示范街建设正式启动。严管示范街管理区域为双江路(汉白玉大桥)—羌江南路—东大街(文化路口),划分为11条责任路段,从上午8点至晚上10点实行三人一岗,一岗三班,节假日无休的交接班制度,切实做到一体化严管到位。城管执法人员对责任路段沿街商铺开展了严管示范街及“两城创建”工作宣传,向商家、市民明确管理标准、时限及要求,对占道经营、违规广告、车辆停放、卫生秩序等问题进行规范治理,督促商家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组织人员对严管示范街进行集中整治,在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后进入常态化管理模式,并以此作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样板,带动严管街建设工作在中心城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

(根据雅安市城市管理五大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1期采编)

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

一、违法建筑方面。加强对中心城区及近郊乡镇规划区内的违法建筑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并制止平安路、对岩顺渡、大兴龙溪村、北外环斗胆段、南坝中街及雨城花园等16处违法建设行为,并及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配合北郊镇政府对成雅高速雅安北出口至雅上线沿线彩钢棚可视范围内彩钢棚进行拆除,已拆除违建彩钢棚11户。沿线剩余违建彩钢棚,正有条不紊拆除之中。5月23日至6月3日,共拆除违法建筑约1600㎡。

二、卫生秩序方面。重点配合近郊乡镇及街道办等对飞机坝、雅上线、蜀天农贸市场周边、北外环线、茶马大道、318国道、各高速入口、城区主要街道等城乡接合部及城区背街小巷的卫生秩序进行集中治理,5月23日至6月3日,共清除牛皮癣小广告140多处,清理绿化带内垃圾140余处,规范临街店铺晾晒拖把、衣物等65处,清理街面乱堆放物料和垃圾150余处,清运杂物9车次;协助大兴、姚桥对健康二路、健康三路、汉碑村石马组进行“清表”行动。

三、交通秩序方面。加强对新老城区商业繁华路段、学校、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的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随时发现随时规范,保障交通秩序畅通,共规范中心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330余辆次。

四、经营秩序方面。一是整治学校、医院、市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地周边占道经营乱象,严格按照“坐商归店、行商归市、游商归点”的原则,全面清理占道经营乱象,取缔“以街为市”现象,5月23日至6月3日,共清理跨店经营640余处,清除流动摊贩500多个、移动水果车140余辆次,规范经营点位29处,清理横幅68个,清除占道广告牌120余个、伸缩雨蓬21个,暂扣杆秤两把、伸缩伞1把。二是规范夜市、烧烤经营秩序。共规范占道经营306处、烧烤摊点97处,水果车84辆,暂扣电子秤11台,喇叭1个,煤气罐8个,水果1箱,蔬菜2桶。

五、扬尘治理方面。为加强扬尘污染路面巡查工作,每天白班保证两辆执法车往返巡查,夜班不定期、不定时在污染路面现象比较集中的路段设点对货车覆盖问题进行检查。重点严查各在建工地出入口车辆覆盖情况,严格禁止清洁不到位、覆盖不规范等车辆上路,并对路面造成污染的工地进行摄像取证。对造成路面轻微污染的,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清洗,并对出现反复污染的工地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5月23日至6月3日,共处理噪音污染和扬尘污染投诉5起,纠正运输车辆未覆盖67次、未冲洗现象52次,及时处理路面污染60处,工地乱象33处。行政处罚1人,收缴罚款200元。


(根据雅安市城市管理五大专项行动工作简报第21期采编)




攻坚克难   多措并举

       ——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按照城乡环境提升行动计划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市城管执法局针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突出问题,联合部门多措并举开展专项治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明显好转。

一、高度重视,明确标准。

作为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农贸市场周边环境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给市民提供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市城管执法局一直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切实按照《中心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持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验收要求为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强化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严管重罚出摊占道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

以创业商城、苍坪路市场、康藏路市场、利民市场、平安小区市场、西门临时市场、飞机坝市场、蜀天农贸市场等市场周边车辆占道、店铺出摊占道、菜农流动占道经营等违规经营,市场周边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堵塞市场进出口等现象为重点,三举措治理农贸市场周边乱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明确任务,加强督查。结合“双创”目标任务,将各农贸市场周边问题按各城管执法大队辖区责任划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督查,对各城管执法大队整治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整治到位。各城管执法大队根据市场情况将各路段、市场出口进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再次科学分布执法力量,执法科学有效。

二是部门联动,综合执法。通过加强与工商、街道办、社区的联系,共同协商,讨论制定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整治方案,联合力量对城区各市场及周边乱象进行集中治理。在对苍坪路等市场的整治中,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树安多次亲自参与督导。整治工作由两个工作组同步推进,执法人员以“劝导教育+适当处罚”的方式对苍坪路农市场以及周边“五乱”及违法建筑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取缔跨门店经营,清理乱堆的杂物,拆除违规搭建的雨棚,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市场面貌大为改观。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整治同时,对商贩进行“两城”创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张贴宣传资料、悬挂宣传语等方式,努力营造创建工作舆论氛围,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全民参与,自觉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截至目前,共集中清理各市场周边占道经营200余处、流动摊贩360余处、规范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辆380余辆次,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明显好转。

三、常态治理,长效保持。

为保持集中治理成效,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继续以城市管理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示范街打造,采取定点驻守和巡查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联合街道办事处,通过强化督查、巡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周边的治理,实现对市场周边秩序的长效管理。

(根据环境治理城管执法工作简报第5期采编)

石棉县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和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6月15日上午,石棉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主持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久胜,县创卫办、县综合执法队、县工商质监局、县发改局以及农贸市场管理方、改造设计方和施工方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14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工商质监局,市场管理方、施工方和设计方分别就近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施工期间的综合管理工作进行汇报,对部分设计变更作了详细说明。与会人员积极讨论,纷纷发表工作意见和建议。会议明确了 活禽三分离和熟食摊点三防设施改造的细节和进度,要求以本次升级改造为契机,针对农贸市场施工期间经营秩序维护、市场规范管理、百货摊区整治等问题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对各经营商家摊位严格划定经营区域,督促各经营商家对不符合创卫要求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通过多方面综合治理保障市场食品安全、改造和经营秩序。

彭春雄同志要求:一是要本着安全、美化、实用的原则对落后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熟食品区“三防”设施和活禽区“三分离”设施设计和施工要科学合理,工商质监局要对改造相关方案和图纸进行严格审核论证。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维护改造期间市场正常秩序,注意文明安全施工,施工现场必须打围并张贴施工制度和相关公告,对施工期间临时经营区域划线规范经营。三是工商质监局和福新公司要动员经营户做好摊前卫生保洁和秩序维护,在市场内设置垃圾桶,并制定市场经营户整改方案,配合综合执法队与经营户签订整改责任书,力争在6月17日前完成整改,塑造美丽、整洁、畅通、有序的农贸市场新形象。

会上,袁久胜同志强调:一是设计方要与工商质监局加强沟通,保质保量加快工作进度。二是以此次创卫为契机,对农贸市场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相关管理工作要跟进,形成长效机制,督促引导商家养成文明规范的经营习惯,全面提升市场面貌。三是设计方要按程序实施设计变更,发改局要对项目变更程序严格把关。

(根据石棉县创卫工作简报第32期采编)

天全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为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6月16日上午,天全县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级各部门、驻县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医院、学校以及城厢镇社区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创卫办主任贺志国同志主持。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县创卫办副主任邓萍同志通报了5月中旬省级暗访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谌试义同志对近期创卫重点:“三无”小区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餐饮和五小行业整治以及全面开展文明劝导工作进行了安排,并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定信心不动摇,明确责任,协调配合,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会上,县委书记、县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昌林同志客观分析了天全创卫工作面临的难点和重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热情、更强的力度,坚决打赢创卫这场硬仗。并强调:一是要找准问题,增强创卫攻坚紧迫性,以争分夺秒的精神和志在必得的决心,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二是要抓住关键,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在抓宣传、抓基础、抓机制上集中进行突破,为创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强化保障,全力保障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办考核,严格创卫纪律。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集中力量抓攻坚,强化举措求突破,全面完成各项创建工作任务。

(根据天全创卫工作信息第10期采编)

宝兴县召开“双创”工作专题会

6月16日上午,宝兴县召开“双创”工作专题会,加快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深化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上,各主责部门负责人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一一汇报,并提出了整改落实办法。会议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一是要齐心协力抓创建。单位部门通力协作互相配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强化网格化责任管理意识,按照创建标准逐项分解落实责任。二是创新载体,以“双创”工作为龙头,全面改善卫生环境,提高市民文明意识。三是把握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四是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及时狠抓宣传阵地建设,展示创建成果,曝光存在问题,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五是强化考核督查。将“双创”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

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韩冰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余云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家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玉君,县政府副县长明登英,县政协副主席王玉兰等县级领导和17个主责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根据宝兴县创卫工作信息第29期采编)

名山区召开卫计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

省级暗访备检工作会

 

为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备检工作,确保名山区卫计系统在省级暗访中不丢分、不失分, 6月13日名山区召开了卫计系统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备检工作会。区卫计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城区内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区近期两城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6月8日市爱卫办督查名山区创国卫工作发现的问题,区卫监大队、区中医医院、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对卫计系统下一步两城创建工作的重点、要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强调: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两城”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在整改问题时要举一反三、由此及彼,全面推进“两城”创建工作进度。

(根据名山区卫计简报第91期采编)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