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四个全覆盖”健康扶贫显成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9 00:00
浏览:
打印

2018年是全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谋划新发展的一年。芦山县卫计局结合行业特点,发挥卫生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四个全覆盖”--健康体检全覆盖、婚检孕检全覆盖、生育免费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力推健康扶贫显成效。

健康体检全覆盖。为有效防止贫困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在脱贫攻坚期间对所有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采取“请过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实施集中体检和上门服务,针对居住地离卫生院较远、行动不便的贫困群众,组织体检小分队到村设立体检点,让群众就近体检。今年,共为1097名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体检。

婚检孕检全覆盖。为贫困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优生优育服务,在适龄适孕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树立优生优育的理念,鼓励适龄适孕人群积极参加免费婚检孕检。截至目前,全县贫困人口参加婚检11对,孕检14对。

免费住院分娩全覆盖。通过统筹使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专项经费,实现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全年贫困孕产妇住院分娩49人,合计补助103248.38元。

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全县由专科医生、全科医生、注册护士35人组建9支家庭医生团队,分别覆盖9个乡镇(街道)贫困人口,按照“无病防病、有病管理”的原则,使其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真正做到医疗服务送到家。目前,全县6449名贫困人口均签约家庭医生。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