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信息第22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03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  市政协副主席杨力带队督查名山区、经开区 “两城”创建工作

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第29个世界无烟日街头宣传活动

市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中心城区严管示范街打造研讨会

创新管控措施,改善交通秩序

雅安市中心城区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

建国家卫生县城,天全在行动

市政协副主席杨力带队督查名山区、经开区 “两城”创建工作

5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卫指挥部名山督导组组长杨力率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公安局、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市名山区和经开区督查“两城”创建情况。

督导组先后来到名山区蒙顶山大道、陵园路、三汇商业城等,走访查看了商业城环境卫生以及周边道路车辆停放、基础设施等,针对细节问题,督导组提出了“管网管理要科学合理”,“污水处理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内私搭乱建的要清理、摆摊设点的要进一步规范”等意见。

现场督导结束后,督导组召开督查座谈会。会上,督导组听取了名山区和经开区近段时间以来创建工作的汇报。会议指出,目前雅安已经进入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名山区和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主体,分清各自职责,明确时间节点,迅速开展整治工作;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升创建工作中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使创建工作有序进行。

市爱卫办组织开展第29个世界无烟日

街头宣传活动

5月31日,市爱卫办组织市、雨城区爱卫会成员单位以及雅安青年志愿者,以“拒绝烟草危害”为主题,在雨城区新民街开展了第29个世界无烟日街头宣传活动,市、雨城区共计80余人,30余个单位参加了活动。

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环保袋,张挂横幅、海报,展出展板和义诊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朋友讲解了烟草危害、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拒吸“二手烟”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相关知识。活动现场发放了科学禁烟、烟草危害、居民健康行为规范和雅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等宣传资料上万份,义诊300余人,咨询800余人次,悬挂横幅20余条。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市民朋友关注身体健康、参与禁烟,参与创卫,支持创卫。

市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

中心城区严管示范街打造研讨会

5月18日,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孙树安主持召开中心城区严管示范街打造研讨会,雨城区政府、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工商局、市公安交警支队、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城管执法支队、雨城区环卫处、姚桥管委会、东城街道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严管示范街打造方案进行了研究讨论,参会单位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会议指出,严管示范街的打造成功与否,事关以“亮点”带“全面”,推进城市管理五大专项治理行动和省级文明城市及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通过高标准、精细化打造严管示范街,使之成为城市管理的样板和“和谐城管、服务发展”的窗口,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工作优化升级,切实改善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会议要求,一是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落实责任,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到6月底严管示范街的城市容貌形象整体提升。二是雨城区人民政府牵头负责两条严管示范街的整治、打造,组织和领导有关部门开展统一集中执法,并协调解决打造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市城管执法局牵头组织各责任单位,学习考察外地严管示范街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制度,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单位的职责。四是姚桥管委会东城街道办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协调作用,动员相关村、社区积极参与,加强对市民群众的宣传教育。

创新管控措施,改善交通秩序

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治理行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在前期集中治理基础上,注重巩固提升效果,不断创新管控措施,改善交通秩序。

(一)停车位限时停车。对易发生乱停车的小区、银行、学校等周边路段,精确掌握其出行、行车规律,推行“限时停车”等措施,进一步满足交通参与者停车需求,均衡各类交通方式通行路权。

(二)分时段单向通行。合理调配城区道路资源,采取易堵路段“高峰限行、单向通行、禁左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市区大北街、文化路、廊桥路段等老城区路网“微循环”交通组织,提升动态交通利用率。

(三)合理取消停车位。在组织协调好上坝路、建新路周边停车场采取半小时停车不收费等措施的基础上,取消上坝路部分停车泊位和建新路全部停车泊位,还路于民,切实缓解沿线车辆通行压力。

(四)加强夜间管控。在加大白天勤务管控的同时,延长勤务时段,重点加强19:00-22:00路面管控。近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3778起,机动车违停1320起,货车690起。

(五)关注百姓声音。针对近期群众反映青衣江路中段廊桥北至南三路路段夜间“马路市场”严重的情况,加强该路段夜间巡控,配合市城管执法支队二大队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道经营和流动摊点进行劝导教育,共规范占道经营114处,查纠占道经营水果车辆21台次。

雅安市中心城区五大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

一、违法建筑方面。加强对中心城区及近郊乡镇规划区内的违法建筑巡查监管,发现查处并及时制止南郊澄清村、大兴天宝村、对岩、北郊等17处违法建筑;对协和广场美迪奇健身、东风大桥桥头地质灾害搬迁房、河北粮食局楼顶违建、城南往事违建进行现场勘查;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大兴镇政府向顺路村涉及滨江东路、西路、兴贸街拆迁范围内的违建户发放《限期拆除通知书》42份,联合姚桥新区管委会对石康源院内(夹芯板厂)违建彩钢棚依法进行拆除联合东城街道办、社区拆除城后路苍坪山半山腰一处面积约500m2的违法建筑,联合拆除先锋小区8户面积约770 m2 的违建彩钢棚。

二、卫生秩序方面。重点配合近郊乡镇及街道办等对雅东线、雅上线、北外环线、茶马大道、318国道、各高速入口、城区主要街道等城乡接合部及城区背街小巷的卫生秩序进行集中治理。5月9日至5月20日,共清除“牛皮癣”小广告110余处,清理绿化带内垃圾86处,规范临街店铺晾晒拖把、衣物等55处,清理街面乱堆放物料和垃圾260余处,清运杂物13车次。

三、交通秩序方面。加强对新老城区商业繁华路段、学校、医院、市场等人流集中区域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管理,随时发现随时规范,保障交通秩序畅通。5月9日至5月20日,共规范中心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440余辆次。

四、经营秩序方面。一是治理学校、市场、车站、医院周边、繁华商业区及城区重要节点经营秩序,5月9日至5月20日,共清除占道经营、跨门经营660余处,流动摊贩570多个、移动水果车150余辆次,清理横幅89个、占道广告牌260多个。二是规范夜市、烧烤经营秩序。与城区主要路段沿街商铺(烧烤、火锅、小吃)签订临时占道经营承诺书,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上坝路、建新路、文化路口等水果车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共规范水果车125辆,暂扣电子秤12台、喊话器2个,签订承诺书60余份。行政处罚占道经营水果车3辆,收缴罚款150元。同时,针对近期姚桥片区(雅职院、正黄周边)出现的夜间“马路市场”进行了整顿,并实行不定期巡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出现反弹。

五、扬尘治理方面。对城区各在建工地运渣车辆覆盖情况进行反复巡查,禁止清洁不到位、覆盖不规范等车辆上路;与新开工的水中坝雅舟路工程、雅电集团生产检修新建工程签订承诺书,避免源头污染;对蜀天·印象雨城、雅安瑞庭峰景、雅舟路工程造成路面污染情况当场责令其清洗并发放整改通知书。夜间进行定点监督检查,巡查发现万达广场夜间工地运渣车辆未覆盖,当场处罚2人,暂扣驾照3人。5月9日至5月20日,纠正运输车辆未覆盖60次、未冲洗现象49次,及时处理路面污染52处,工地乱象38处,对未覆盖车辆行政处罚2人,收缴罚款300元。

建国家卫生县城,天全在行动

天全县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以来,天全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卫生设施建设,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热情,关心创国卫、支持创国卫、参与创国卫,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努力构建宜居天全、健康天全、和谐天全

☆天全县人大、政协联合调研卫生创建工作

510524,天全县人大、县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我县创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对住建、城管、卫计、工商、食药监局等14个创卫重点部门进行了走访调研,对未完工的市政项目以及龙湾湖、停车厂、农贸市场、流动摊贩、供排水污水处理、餐饮行业以及社区卫生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查看。并于524在县政协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创卫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县人大、政协调研组针对我县创卫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12个县级创卫重点部门参加了此次座谈。

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明珠天全青少年绘画比赛圆满结束

527,由天全县委宣传部、团县委组织的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明珠天全青少年绘画比赛颁奖仪式在天全县第一初级中学举行。此次青少年绘画比赛自41正式开始征集绘画作品,截止到54共征集绘画作品273幅。经过精心的评选,此次评出一等奖作品16幅,二等奖作品32幅,三等奖作品48幅,优秀奖作品177幅,优秀指导老师16名。活动希望广大青少年意识到自己是家乡建设中重要的一份子,充分发挥青少年优势,做好氛围营造和宣传工作。

天全县举行健康教育知识巡讲进社区活动

525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天全县疾控中心在城厢镇二楼会议室开展了健康教育巡讲进社区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有县城内5个社区主任、社区居民、老年人、网格化管理工作人员、城厢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等80余人聆听了讲座。主要天全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敬谏从糖尿病、高血压防治基本知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会出现哪些症状以及日常生活饮食和检查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同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健康66条》宣传手册、糖尿病防治知识、高血压防治知识等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共计3300余份。

天全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主动出击管理确保公共卫生建设规范

5月下旬以来,天全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按照《沐浴场所卫生规范》的要求,对县城区19家沐浴场所进行了有关禁浴标志设立的专项检查。专项检查中,一是对沐浴场所禁浴标志进行主动设立;二是结合创卫工作重点,对沐浴场所内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卫生许可信息的公示和制度的上墙业等内容进行检查。三是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方案,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现场进行帮扶指导落实整改工作。

☆城厢镇组织开展母爱如天,恩情似泉——感恩奋进全民共创全国卫生县城主题活动

57,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城厢镇党委、政府组织东城、新区、向阳3个社区与成都福溢文化交流中心社区组织联合举办母爱如天,恩情似泉——感恩奋进全民共创全国卫生县城主题活动。主题活动以歌舞、小品、诗朗诵等表演表达了对母亲的无限感激,并通过感恩母爱,对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行了宣传,让每位在场的母亲和群众都行动起来,共建美丽新天全。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