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贫困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00:00
浏览: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进一步健全贫困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消除医疗卫生区域发展不平衡,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解决实施乡村振兴难点,近年来,雅安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261个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夯实基层健康网底,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统一规范化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方便群众”的原则,全市要求每个贫困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其中民族待遇县不低于30平方米),设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药房等,基本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做到了面积达标、分室规范、制度健全、标识清楚,村卫生室环境干净整洁。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健康惠民政策的实施,满足村卫生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开展的需要,方便了农村居民就近诊疗。

二是规范配置设施人员。按规范要求配置贫困村卫生室设施,配备电脑、听诊器血压计、出诊药箱、紫外钱消毒灯、观察床、药品柜、办公桌椅等诊疗设备和器材,满足村民就医需求。村卫生室按照要求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备齐常用药品,药房存放药品陈列摆放有序、品名价钱明晰,执行“零差率”销售。村卫生室均有执业许可证,村医执证上岗,实行定时工作制,保证村卫生室诊疗服务正常运转,保障贫困村群众得到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是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工程。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工程。推进优质卫生人才下沉,通过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深化订单定向人才培养、“三支一扶”计划、富余乡村医生统筹调剂、定点定期巡回医疗等方式实现所有贫困村村级医疗服务全覆盖,确保贫困人群就近就能享受方便、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1023个行政村,应设村卫生室872个,2017年配备村医885人,实现村村有合格村医目标,其中贫困村村卫生室261个,已有236个贫困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其余25个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达标建设,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健康扶贫目标任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