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四个着力”深化综合医改示范县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2-26 00:00
浏览:
打印

雅安市石棉县自2016年确定为全省综合医改示范县以来,“四个着力”深化综合医改示范县建设,探索形成了独具边远山区医改信息化特色“石棉模式”,综合医改示范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省政府省长尹力对示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石棉县人民医院被省卫生计生委评为全省第一家、目前唯一一家四星级数字化医院,并在2017年全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先后有江苏、安徽、广西、云南等省内外300余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院赴我市学习交流。

一、着力打造全县域智慧卫生网,实现“区域联动”“医防联动”

    一是构建全县域“区域联动”协同模式。2013年起,以县人民医院为信息集成平台推进数字化医院和覆盖县乡村全县域医疗协同平台建设,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四套系统”全县域智慧卫生网,相继建成了医学影像诊断、远程心电、临床检验、远程诊疗和视频会议5个中心,打通县、乡医疗机构基于电子病历的医疗信息系统“壁垒”,逐步推进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多级多点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检查、代理检验、远程阅片、远程心电、预约挂号等医疗协同业务,实现了电子病历共享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建立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分级诊疗信息系统。2017年共完成双向转诊、远程阅片等协同业务8171例,开展远程会诊7784例、远程教学316次。

二是构建“医防联动”健康服务新模式。推进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打通县、乡医疗机构公共卫生信息、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孤岛”“烟囱”,创新“医卫联动”公共卫生服务模式,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数据融合,通过自然就医不断完善个人健康档案并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居民健康信息记录,让居民健康档案真正变成了“活档案”,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9%。同步全面实施“互联网+健康工程”,开通支付宝和微信服务,实现预约挂号、预约体检、在线缴费退费和就医信息、健康档案、检验检测报告查询等服务。基层医生同步使用移动终端开展公卫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实现无缝对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着力推进全县域医联体建设,助力“上下联动”“基层首诊”

一是推进多种形式医联体建设,“基层首诊”落地见效。探索构建上联省肿瘤医院、省妇女儿童医院专科联盟,下联棉城社区、乡镇卫生院县域医共体建设,横向覆盖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等5个县6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含县内所有民营医院)的松散型医联体,初步实现了省、市、县、乡信息共享,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县域内就诊率连续五年达90%以上。

二是推进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上下联动”协调发展。探索建立责权统一、功能完备、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整合全县妇产科、儿科资源,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县级公立妇女儿童医院,由县人民医院实施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同步以乡带村,推进全县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与属地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基本构建“促县帮乡、县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促进县乡村卫生服务资源优势互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2017年,基层医疗机构门诊诊疗16.57万人次、住院治疗5500人次,分别较2015年提高13.88%、12.24%。

三、着力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变革“运行机制”“管理模式”

一是建立“权力清单”运行机制,促进管理规范化、精细化。从2013年起,启动实施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制定实施《公立医院管理理事会章程》,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理事长的公立医院管理理事会和以县监察局局长为监事长的监事会,从决策层面、执行层面、监督层面、内控层面建立明晰“权力清单”的运行机制,构建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的办医体制,实现了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二是创新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促进管理科学化、高效化。试行人员总量控制,核定县级公立医院人员总量1215名,员额制人员实行备案制,由公立医院自主使用,2017年首轮聘用员额制人员356人。同步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全员聘用、合同管理、评聘分开和院长绩效考核制度等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彻底打破“大锅饭”,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实现编制内外人员同工同酬、优绩优酬,有效激发了医务人员参与改革的内生动力。

四、着力健全保障机制,实现“政府满意”“群众满意”

一是形成破解医改难题新思路,实现了群众满意。石棉县地处雅安市与凉山州、甘孜州交汇地带,属典型的西部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小县,针对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而致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困境,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医改难题,紧抓卫生信息化“牛鼻子”,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健康“守门人”服务能力,实现了辐射区域内外医疗服务协同、医防联动和大健康管理,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显著提升,医保协议服务人口达300万,是全县人口的24倍,县外住院病人连续五年占比达50%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降低了边远山区群众看病就医成本300余万元,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增进了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二是形成政府办医新理念,实现了政府满意。市委、市政府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医改领导机制,将医疗、医保、医药调整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一心同志分管,加强三医联动、部门协同和政策统筹,同步切实落实石棉县综合医改示范县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发挥好“试验田”作用。该县政府切实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健全了保障公益性的运行新机制,同步创新全行业监管机制,建成县级卫生计生监督管理平台,对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医疗费用控制等医疗服务行为实施全面“在线监管”,守牢“控费底线”。2017年,全县门诊病人次均医药费用159.9元,住院病人次均医药费用3477.01元,低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