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 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医疗人才队伍--我市对口支援贫困地区的医疗专家骨干已全员到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7 00:00
浏览:
打印


市人民医院医生在对口支援地区医院查房

1月2日,四川省卫计委举办了2018年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培训会。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委、省中管局《关于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意见》和《关于做好2018年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我市卫计委迅速行动,积极响应,立即成立由卫计委主任李志强为组长的医疗卫生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全面启动2018年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旨在通过建立稳定结对关系,帮助受援单位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转变服务理念、实现精准帮扶,推进受援单位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

在市卫计委组织协调下,来自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执法支队等医疗机构的21名专家和技术骨干,前往甘孜州稻城县、乡城县、丹巴县,巴中市南江县等贫困、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实施“传帮带”工作。

1月8日,对口支援的专家骨干们全部到岗到位并立即开展工作。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了对口支援工作中的一幕幕场景。

镜头一:

精准帮扶有对策

1月7日,甘孜州稻城县的天空中飘着漫天大雪,天气寒冷。但也正是这一天,来自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民医院)的专家和骨干已经到位完毕,并迅速开始了“传帮带”工作。

“我院精心选派10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奔赴稻城县人民医院、乡城县人民医院驻点帮扶,覆盖消化内科、儿科、急诊科、骨科、神经外科、肾脏内科、超声科、护理等专业和学科,加强深度扶贫帮扶力量。”市人民医院院长邱雄在与受援医院开展座谈会时说,通过这种健康扶贫的方式,带动受援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像这样的情况要认真分析病情,制定最佳的手术方案。”市人民医院骨科专家一边向受援医院医生介绍情况,一边进行操作演示,而在一旁观摩的受援医院医生们认真仔细听取介绍,不时拿笔记下重要内容。

而这仅仅是开展此次“传帮带”工作的一个缩影。看病例、临床教学、查房讲解病症等都是帮扶手段。

镜头二:

特色帮扶助提高

“为落实传帮带工程精神,帮助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脱贫奔康,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在市卫计委的组织下,精心选派一批既有管理经验、又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内科、骨科、康复科、检验、护理、管理等专业的7名医务人员分别到丹巴县中藏医院、北川县中羌医医院、南江县中医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市中医医院骨科二病区主任李志荣说。

在开展帮扶的这几天里,他深深感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情。在他们到达医院后的第二天,便有许多当地群众慕名而来。“其中有一个藏民,因膝关节慢性劳损,前来治疗,根据其病症,为其进行了针刀治疗法,效果很明显。”李志荣说,感觉有好转的藏民,还将自己的家人、朋友等叫到此处看病,这些举动让李志荣更加坚定了教授当地医生技术的决心。

教学查房、门诊坐诊、护理查房、护理文件书写和落实带教协议等,积极为受援医院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将特色的中医诊疗一并带到此处,提升当地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

镜头三:

卫生监督也重要

同样的,行走在此次“传帮带”工程道路上的还有雅安市、雨城区、石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们。

在到达南充市高坪区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便与高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双方交流了基本情况和意见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支部书纪、副支队长王毅表示,“传帮带既是方式和方法,又是氛围和风气,支队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对口支援传帮带工作,为当地卫生监督工作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而另一边,雨城区、石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们也在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协助当地执法大队开展卫生监督工作,比如当地饮用水卫生、医疗卫生检查等,在实地检查过程中,你会发现有许多值得学习和交流的地方。”雨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郭冉说道,在他们对口支援的南充市南部县,当地执法大队在跟群众交流方面很有经验,值得借鉴交流。除此之外,当地执法大队成员也跟他们积极学习如何规范化管理,以及利用互联网开展工作。

相关链接:

何为“传帮带”?其作用和方式怎样?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全省卫生事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和医疗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差距。尤其在深度贫困地区尤为突出,这些地区面临着医疗卫生事业长期发展滞后,医疗卫生资源明显不足,特别是卫生人才“招不来、留不住、质不高、人闲废”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对口支援模式开展帮扶,争取到2020年,受援地区医疗卫生人才能够满足当地医疗服务需求,中医药服务向治未病和康复等多元化发展,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等目标。通过三年努力,为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在“传帮带”过程中,对口支援单位通过采取开展临床进修、远程教学、专项培训行动的以“传”为主的三项措施;开展组团帮扶、设备规范使用、管理帮扶行动的三项以“扶”为主的行动;深入医院开展师带徒、服务质量审查、远程诊疗指导行动的以“带”为主的行动。促进受援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观念得到更新、能力得到提升、业务得到发展、管理得到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增强。

高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