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香烟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9 15:33
浏览:
打印

吸烟有害健康时常被人们强调,我市的各大公共场所都采取了禁烟措施。但在日常生活中吸烟的危害依旧被人忽视,尤其是“二手烟”“三手烟”对周围人群的伤害更容易被大众忽视。

所谓的二手烟就是被动吸烟,是指不抽烟的人在吸取抽烟人群吐出来的烟雾,所以二手烟又被称为强迫吸烟或者间接吸烟,一般来说,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下待十五分钟以上就可被称为吸二手烟。

二手烟一般分为两种,主流烟和分流烟,主流烟就是吸烟者吐出的烟雾,而分流烟则是香烟自主燃烧产生的烟雾,不论吸入那种烟雾都算是吸二手烟。

据研究表明,香烟燃烧后的烟雾中含有四千多种有害物质,从医学观点来看可分为四大类:

一氧化碳:在香烟烟雾中的浓度约万分之四,与红血球的结合力为氧和红血球结合力约210倍,所以一氧化碳被吸入人体后,红血球输送氧气的能力会降低,而使体内缺氧。

尼古丁:尼古丁在进入人体后会使人四肢末梢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呼吸变快、精神状况改变(变得情绪稳定或精神兴奋),并促进血小板凝集,这是造成心脏血管阻塞、高血压、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帮凶。

刺激性物质:这些物质会对身体的一些器官造成危害,主要是会对眼睛、鼻腔和咽喉产生刺激,也会刺激支气管黏膜下腺体的分泌,导致急性支气管发炎及慢性支气管炎。

致癌物质:除公认的致癌物质尼古丁以外,烟雾中含有较多的放射性元素,如钋,它们在吸烟时挥发,并随着烟雾被人体吸收,在体内积蓄,不断释放α射线,从而损伤机体组织细胞,对人体免疫力造成破坏,为癌细胞生长创造环境。

据科学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与主动吸烟的人群癌症发病率都高达75%。二手烟还可能造成婴儿的猝死。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