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提示:少流动少聚集 做好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1 14:57
浏览:
打印

做好冬春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地区)每日新发病例屡创新高,国内时有局部本土疫情发生。2021年春节临近,人群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雅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舆论引导组进行如下健康提示:

减少人员流动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家属在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尽量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之间可错峰出行、错峰返乡返岗,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如因特殊原因确须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主动第一时间报告,并积极配合执行相关管控措施。

减少人员聚集

春节期间,原则上不组织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庙会、会展、体育赛事等活动;严格控制大型会议培训规模;减少大规模聚集、聚餐,防止人员过度聚集。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场所,应限制瞬时客流量,推荐顾客自助购物结算,有效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分流人员聚集压力。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原则上要提倡10人以下新风尚,并做好个人防护。以上活动处于居家隔离期间人员不得参加。

境外人员来雅前要主动向所在地报告,对从事冷链物品加工、运输、销售等工作人员,在港口、机场、码头等场所工作人员,返雅后要立即向单位和社区报告,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确保“门前、门内”清洁,重点消除卫生死角。游乐设备、停车场、休息区、垃圾点、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场所,每日清洁后进行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创建成果。 

春节期间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提倡在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注重咳嗽礼仪、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聚会聚餐控制饮酒,公共场合禁止吸烟。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做好防护,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注意饮食安全。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海鲜、禽畜肉类等冷链食品,接触、处理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冷链食品应独立储存,制作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冷链食品应煮熟煮透,处理过冷链食品的厨具、餐具要及时清洗消毒。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拒绝食用野味。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整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