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 名山区卫健系统有妙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31 19:52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名山区卫健系统积极行动,各单位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在防控工作中各显神通。

名山区人民医院自制的防护面罩

  名山区人民医院:用废旧放射胶片自制防护面罩以解燃眉之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流行,各种防护物资供应紧缺。名山区人民医院后勤设备科快速行动,前往省内各生产厂商紧急采购,但多数防护产品一经出厂即被用于驰援武汉等重灾区,医院面临防护用品紧缺,即将断供状态。库存防护面罩一只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又不能削弱,后勤保障科人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疫情面前,不论条件,不讲借口,名山区人民医院后勤设备保障科创新思维,群策群力,决定用废旧放射胶片自己制作简易防护面罩应急,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经过认真测量、改进工艺,后勤保障科工作人员成功自制了防护面罩,并将制作经验录制成小视频,向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广泛无私推广。

  实践证明,自制的防护面罩可以广泛用于除医院临床外的如消杀、医疗废物收集等岗位,大大节约了有限的防护物资,也让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够安心作战。

名山中医医院医务人员点燃艾条

 名山区中医医院:采用艾条熏蒸预防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做好空气消毒是阻断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有效途径。为解决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消毒难题,名山区中医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传统优势,从1月30日起,每天在门诊综合楼大厅、住院综合楼大厅及各楼层通道,采用艾条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现代研究表明:室内利用艾条熏蒸30—60分钟,能够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菌有不同程度的杀灭作用;对腺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病毒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可显著提高人鼻分泌物中非特异性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增强人体免疫力。

  古有艾草防治瘟疫,现在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阶段,名山区中医医院采用艾条熏蒸不仅能解决室内公共场所空气消毒问题,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也可起到积极的作用。

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在对过往司乘人员测试体温

 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吹响集结号  逆行疫情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师傅,请靠边,请摇下车窗接受检查。”连日来,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第一时间冲锋在前,全体医务人员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假,舍小家为大家,顶风雨,冒严寒,不怕冷、不怕冻,24小时坚守名山高速公路出口体温检查点。

  在疫情社区防控和落实“五方”监管责任制工作中,蒙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的守门人”作用,将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的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和联防联控新机制夯实基础,对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黑竹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入户检查

黑竹镇卫生院:众志成城,坚守名山东大门

  名山区黑竹镇毗邻成都市,国道318线和国道108线穿镇而过,是进出名山的东大门。为保障全镇乃至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遏制疫情蔓延,黑竹镇卫生院全力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斗。

  黑竹镇卫生院在第一时间宣布全院取消休假,干部职工全员在班在岗开展防控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医院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知识培训会,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医务人员及全镇各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必须严格贯彻落实区卫生健康局相关会议精神,严肃对待此次疫情,发现可疑病例及时上报转诊,同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标准、防控方法、分诊流程、院内感染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制定了医院防控预案和医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防控责任。 

  1月23日开始,黑竹镇卫生院每班派出2名医护人员24小时在卡点轮班值守,对来名车辆进行体温检测,截至1月29日12时,卡点执勤组共检查来名车辆562辆,698人。与此同时,所属村医会同村干部及社长深入每村每户,排查区外返镇人员(特别是湖北返名、途经湖北返名、有湖北亲朋接触等相关人员),详细了解其动态,确保实现不漏一人的排查防控目标,同时劝导各户注意防控,不去人群集中的地方,一有不适立即联系医院防疫医生入户提供医疗服务,将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并对此类人员每日开展体温检测、症状问诊、资料发放、健康宣教等。

记者 刘庆红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