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首台车载天眼CT在雅安投入使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4 16:13
浏览:
打印

本报讯  12月10日下午,上海联影抗疫定制“长征”车载天眼CT缓缓驶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二院区。

这是随传随到、即停即用的移动影像,可以应用基层、社区、灾区、疫区等,助力提升医疗卫生装备水平。

当前,CT是医院常规的检查设备,可以快速获取人体重要脏器的解剖结构信息,为脏器损伤位置和损伤程度提供医学诊断依据,为临床治疗提供宝贵的指导性信息,成为重要脏器形态学诊断方面无可替代的重要影像诊断设备。由于 CT装置对应用环境要求严格,目前医院的 CT装置往往安装于固定场所,不能移动。而“长征”车载天眼CT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缺。

在抗疫防疫的关键时刻,“长征”车载天眼CT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提高我市医疗卫生装备水平,实现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或特殊环境情况下能够早期及时有效抢救伤员。

在平时,“长征”车载天眼CT可以作为体检车,深入基层、社区、干休所、养老院等,使检查更便捷,百姓足不出村、足不出乡就可享受到与医院相同的CT检查和诊断,做到及早诊断和治疗,缓解基层、偏远地区医疗设备匮乏的问题。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如大规模疫情所引起的对于CT检查的需求时,车载CT可以紧急支援疫区设备需求,方便快捷。应对如地震等大规模自然灾害所引起的对于CT检查的需求时,车载CT可以快速投放灾区,有效诊断人体因外部灾害所受伤害。

“通过联影医疗自主研发的‘天眼AI平台’,患者只要躺平即可进行检查,不需要医生在旁边指导,天眼CT可精准完成患者的智能定位、摆位及扫描。最大限度减少医技人员与患者或疑似患者直接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据介绍,“长征”系列车载CT全面配备“天眼AI平台”,智能识别人脸及人体全身位置,“天眼AI平台”应用于CT设备既可以提升肺部扫描定位精确性,又可以减少辐射剂量。

“这台车载天眼CT是与发热门诊配套使用的,车载天眼CT投入使用后,可以将发热病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和普通病人在做CT检查时,完全隔离开。”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邱雄说,购进车载天眼CT是市人民医院在抗疫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设备,提升能力,也是紧急救援中心对边远地区急救能力的补充。它是川西区域第一台投入使用的车载天眼CT。

本报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