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放芬芳 托起生命绿洲——记雅安市中心血站采血护士李丽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3 12:38
浏览:
打印

雅安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99%来自街头献血。为确保全市各医院临床用血需求,雅安市中心血站的采血护士们无论高温严寒,始终坚守岗位,穿梭在各县区的街头巷尾,积极完成采血任务。

李丽霞便是其中一位。2018年7月,李丽霞来到雅安市中心血站担任采血护士后,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李丽霞(中)捐献造血干细胞

吃苦耐劳

尽显军人风采

少女多壮志,从戎向军营。1993年出生的李丽霞,从小就有着一个梦想——当兵。

“我自幼就喜欢看军人题材的影视剧,比起校园我更憧憬军营生活。”李丽霞说,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军人的镜头,或在阅兵时看到整齐划一的军人方队,自己便更加坚定了入伍信念。

22岁的李丽霞怀着儿时梦想,在完成学业后毅然选择入伍。从那时起,她成了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两年的军营生活,锻炼了她的体魄,磨炼了她的意志,李丽霞感受到了军营中的纪律严明和紧张有序,也练就了她一身的军人气质和无私奉献的军人情怀,更开阔了她的眼界和胸怀,为她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丽霞参军两年后退伍,并根据自己的专业成了一名医护人员。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实习时,每次工作所目睹的一切,都时刻触动着她的心,让她深知血液对于患者的重要性。于是,她想要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来挽救患者的生命。

“当时瞒着父母,我偷偷做了造血干细胞配对,并被通知高配成功。”李丽霞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后,李丽霞果断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于是,她成了我市为数不多的捐献者。对于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让患者恢复健康,李丽霞觉得,这不仅是她与患者的缘分,更点亮了患者的生命。

李丽霞正式成为医护人员后,她更懂得了血液的珍贵,明白了血液对于临床病人的重要。这时的她不仅是一名采血护士,更是一名献血者。

“在这个岗位上,看到过太多触动人心的事。”李丽霞说,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一位位无私的献血者,都触动着她的心,让她逐渐踏上了无偿献血的光荣之路。她希望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人,带动大家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而她也从一次次的无偿献血中,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

外出采血时,不管酷暑还是严寒,李丽霞都会随采血车穿梭于各县区,并耐心热情地接待每位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早出晚归,高强度工作是常态。”李丽霞说,有时遇到献血人流量多时,她和同事顾不上休息,来不及吃饭,只为尽快采集血液。

近两年来,李丽霞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次采血任务,并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李丽霞正在为志愿者采血

坚守岗位

点亮生命之光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李丽霞的座右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用纤细的臂膀撑起一个个生命的绿洲。

询问、体检、血液初筛、抽血……作为一名采血护士,这是李丽霞日常的工作,她虽然年纪不大,对工作却有着热情、耐心、严谨和细致。在她看来,一个灿烂微笑、一句轻声问候、一些细微的动作,都能成为她打动献血者的触点。

“这是一个平凡的岗位,却需要倾注更多心血。”李丽霞说,采血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做到快、准、轻,以减少献血者的疼痛,帮助献血者克服紧张的情绪和恐惧的心理,让献血者留下一个美好的献血经历,从而有助于激发他们进行二次献血。

除去日常工作外,李丽霞还不断提高技术操作水平,她希望用娴熟的操作技能和丰富的经验,让每位献血者拥有一个满意的献血体验。李丽霞深知,血液的质量贯穿于采血、供血和临床用血的每个环节。因此,血液初筛、血液采集、血液储存等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每次工作时,她都会仔细查对,严控每个细节,杜绝一切差错发生,确保临床用血的质量和临床输血的安全。

曾经的军旅生涯让李丽霞变得成熟稳重,也让她在工作中乐观谨慎、甘于奉献。而工作执行力和责任心强,以及任劳任怨,则是同事们对这个采血新兵的评价。在她们看来,这位小妹妹虽年纪轻轻,却有着令人佩服的精神和值得学习的地方。

血站采血护士是卫生系统比较特殊的一个护士群体。她们没有直接面对患者,参与抢救和护理工作,而是每天面对献血者,采集爱心人士无偿捐献的血液,从而为患者提供安全的新鲜血液,为一个个生命撑起一片蓝天。

鲜红的血液承载着鲜活的生命。未来,李丽霞还将继续用爱心和耐心服务每位献血者,并用热血浇灌采血事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旸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