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30 15:44
浏览: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5日至6月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的巡察意见涉及3个方面18个具体问题。近半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已整改完成18个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做到了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通过整改,增强了卫健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有力推动了全市卫健系统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国卫城市创建等方面工作。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以整改成效促工作提升,党的各项建设逐步加强,健康扶贫各项举措不断深化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速反应、科学部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巡察发现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党组重部署轻推进、开头热后续冷,“第一责任人”督促指导职责落实不够,班子成员压力传导有衰减的情况。在反馈问题整改方面,对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牵头单位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整改力度不足,健康扶贫档案资料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审核不严,建章立制长效改未持续坚持的情况。在整改实效方面,存在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未全面深入人心、村医队伍水平提升不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薄弱环节等情况。

一、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在正式反馈意见前,即启动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剖析反思、举一反三,有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负总责,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对所分管领域问题牵头进行整改。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接到正式反馈意见后,委党组逐条分析讨论,深刻剖析根源,在如何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市卫健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整改任务清单,对18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委党组切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重要检验。1月18日,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委党组书记在会上通报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班子成员对照整改情况充分进行讨论发言。特别强调要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温差方面。

1.关于“重部署轻推进,开头热后续冷”整改情况。一是对重建项目有关工作再研究再安排。召开重建项目单位整改工作专题会,部署安排相关整改工作,对未完成决算审计的项目提出了整改时限及整改要求。委党组书记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工作2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项目工作17次。二是进一步发挥重建项目效益。修订印发《雅安市市级重点专科评价指标体系》;新增市级重点学科评审,为下一步全方位申报省级重点专科做足储备;着力打造耳鼻喉科、眼科、麻醉科,推荐到省卫健委参加全省影响力评价;将第二批市级学术技术带头评选项目纳入2021年重点工作,预计30人。

2.关于“对直属医疗机构风险隐患研判不足”整改情况。一是实行风险隐患和巡察整改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委党组召开2020年第54次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听取市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中医医院等单位风险隐患排查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委相关科室汇报了市级层面系统内潜在的风险隐患情况。二是开展春节前系统风险隐患大排查。由每个县级领导带队,深入下属8个单位、8个县(区)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调研走访,及时指导系统内各县(区)各单位排查风险隐患,强调节前廉洁纪律,系统总体安全廉洁、和谐稳定。

3.关于“整改压力传导有衰减”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制度。凡是有因整改工作不到位的,不纳入评先选优范围。二是制定印发政府采购三年专项行动,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卫健系统政府采购监管体系,明确了13个方面的规范内容,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月报制度。开展系统内政府采购领域全面清查,同时清理委机关万元及以上采购项目,未发现违规项目。三是进一步抓实医德医风建设。认真开展“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治理,未发现通过基建采购收受巨额贿赂情况,全市医疗机构形成规范诊疗行为监管的高压态势,药占比持续下降,有效控制在27.5%以内,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控制在56%左右,门诊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控制在10%左右。

(二)反馈问题整改有差距方面。

4.关于“重建项目重投用轻管理”整改情况。一是再安排再督促。于12月10日召开重建项目整改专题会后,重点对后期决策不及时问题整改进行了安排,目前市卫计中心项目已向财评中心提交决算报告等待批复。二是全面清查未完成决算审计工作的项目,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完成结算。三是制定了《雅安市卫生健康项目工作机制》《雅安市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项目工作方案》等项目管理机制。

5.关于“健康扶贫牵头协调力度不足”整改情况。一是督促雨城区针对慢性病认定率低的问题,与医保局、财政局、扶贫开发局联合下发了《雨城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慢性病认定实施方案》,并开展整改,新办理慢性病认定298人,努力做到应办尽办。二是督促指导石棉县印发《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慢病患者特殊门诊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有符合40种特殊疾病门诊条件的,或患有符合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要求的,进行全覆盖自查自纠,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进行认定,确保其享受特殊疾病门诊或“两病”门诊待遇。共集中为240名贫困人口办理慢病证明。三是与医保局、市脱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调整充实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获得省委、省政府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和省委、省政府“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6.关于“村卫生室管理不够到位”整改情况。以县(区)为单位统一制作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公示牌,并要求对村医信息、去向进行公式。芦山县龙门镇红星村卫生室按照统一模板,及时完善了村医公示牌及公示栏内信息内容,并在显著位置进行公示。

7.关于“督促检查完善健康扶贫档案资料不力”整改情况。一是石棉县蟹螺乡、名山区中峰镇四包村、雨城区原合江镇太平村、荥经县天风乡石泉村、汉源县后域乡先锋村对照反馈问题立即按照相关档案资料规范要求,将相关资料进行了梳理完善。二是组织人员对健康扶贫档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健康扶贫档案资料清单并印发各区县执行。组织开展了挂牌督战回头看,各县(区)分别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省级普查和省级脱贫成效交叉检查健康扶贫档案。年底再次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存在问题和县乡村三级健康扶贫档案资料清单进行再督促、再整改、再完善,做到乡有乡本、村有村册。

8.关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完善了重建以来的监督检查台账,进一步健全《雅安市人民医院周边配套项目管理工作机制》等项目监督管理机制。二是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涉疫资金内部审批流程控制。三是组织机关财务人员集中学习《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厉行节约相关制度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雅安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分配使用的相关政策依据。

9.关于“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审核不严”整改情况。一是强调严把项目资金审核关。已按整改要求,对市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雅职附院门诊大楼的相关请款资料进行查漏补缺,于2020年12月底前全部完善到位。二是已完善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雅职附院门诊大楼项目盖章签字等手续。

10.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边改边犯”整改情况。一是涉及2名同志多报、错报差旅费问题,已经全部清退整改,退回资金115元。二是进一步梳理和组织学习财务报销规定。三是举一反三清理近三年类似问题,发现3笔,涉及金额95元,已全部清退。

11.关于“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先申请后拨付程序。二是及时对超范围使用的公用经费进行清退,共计退回金额2922.39元到单位工会账户。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工会人员对《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及相关政策进行了集中学习。四是实行工会经费使用审批、工会活动年度计划党组审议等制度。

1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整改监督责任未完全落实”整改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对接市卫健委,加强对市卫健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市卫健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程跟踪监督;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到芦山县宝盛乡中坝村检查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地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积极为村致富奔康出谋划策。三是在参加市卫健委党组会听取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基础上,对卫健系统各单位提出要举一反三做好巡察反馈问题、自查出的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履行整改职责,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保质保量整改等工作要求。

(三)部分事项整改实效不明显方面。

13.关于“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未深入人心”整改情况。一是构建市、县(区)、乡、村四级联动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平台载体,包括印发资料、进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在提升宣传效果上再下功夫。同时,以健康扶贫挂牌督战和国家普查、省级调查为契机,组织各县区统一重新制作了健康扶贫政策“明白卡”,通过乡(镇)人民政府和卫生院张贴到每户贫困户家中;深入开展“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通过义诊、讲座、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为贫困人员面对面讲解疾病预防、传染病防治、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制定下发《2020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讲好扶贫故事,分享扶贫创新成果,营造氛围、凝聚力量。二是针对天全县仁义镇岩锋村村委会和患者家属对治疗救助政策不清楚问题,经天全县卫健局核实患者因患精神病在第四人民医院就医,属于县域外就医。按照县域外救助管理,卫健、医保部门于6月11日已向相关村干部和患者家属解释医保、县域外就医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等政策。

14.关于“村医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不明显”整改情况。一是雨城区举办村医适宜技术培训,制定下发《雨城区村卫生室乡村一体化管理和考核方案(2020版)》,每年对村医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进行考核,并按考核结果据实拨付基本公共卫生经费。针对行政区划调整,通过巡回医疗服务及时了解新调整后的村情况及贫困户健康基本状况。二是投入64.8万元对60名村医进行培训。三是切实解决当前部分县区村医不足问题,在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全市共有10名应届毕业生注册到岗。

15.关于“核酸检测能力偏弱”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督促指导。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支队、市人民医院专家到县(区)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开展人员培训。二是组织开展采样检测培训。三是积极争取省项目经费600余万元,全市核酸检测实验室由2家增到29家,检测能力由560份/天增到4.4万份/天。

16.关于“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整改落实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再次发文强调,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强化“三级阻控”,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实行“大厅预检分诊、楼层分诊再检、诊室医师把关”的三级防控。三是加强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全周期管理的通知》,认真做好发热患者入院前、院中、院后全周期闭环管理。改造发热门诊15个,规范的传染病病区将于2021年6月底实现全市全覆盖。四是开展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加强发热门诊、住院病人、陪护人员、医院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五是组织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院感防控应急演练。六是多措并举避免人群聚集,指导名山区疾控中心完善强化了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自2021年1月起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核酸检测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采集核酸检测样本送名山区疾控中心检测。

17.关于“疾控队伍人才流失严重,留人难现象较为突出”整改情况。一是积极通过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外出招才引智等方式加强市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引进10人,全部为本科生。二是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保障公共卫生单位的政策和待遇,力争待遇留人。向市政府转上报了市疾控中心关于经费保障的请示。三是建立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机制,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工作和生活等,通过邀请座谈、看望慰问等,力争感情留人。四是落实表彰奖励政策。

18.关于“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政策不及时”整改情况。2020年12月10日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进一步抓常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推进卫健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全力推进雅安卫健事业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5-2823721;主任信箱http://wjw.yaan.gov.cn。   

              

                          中共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党组

                             2021年4月29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