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消防知识 提高应急能力——市人民医院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侧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2 16:02
浏览:
打印

“1分钟内形成灭火第一战斗力量,在场科室主任、副主任、护士长担当现场指挥员,组织指挥在场工作人员及患者陪护家属撤离;3分钟内形成灭火第二战斗力量……”6月25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学术厅二楼,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市医院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再次给参训人员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

市医院每年均进行消防、地震、停电、停水、漫水等应急演练,已坚持多年。“医院火灾危险性大、人员疏散难度大,搞好医院消防安全重于泰山。”市医院副院长盘如刚说。

消防车快速进入指定位置,开展灭火工作

参与消防演练人员就位

知识培训  绷紧安全弦

“看是否有违规堆放的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液体燃料;看是否在可燃物边上使用明火,禁火区内是否存在火源;看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活动当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培训中心主任吕陈结合多年的消防工作经验,为参会人员认真讲解了有关消防的法律法规、消防队内部人员组成和具体工作内容、火场中的逃生技巧。

吕陈介绍,发生火灾时,大火燃烧产生的浓烟是致命的,因此疏散通道的顺畅显得非常关键,在消防通道、消防门处不应该堆放过多的杂物。人们到宾馆、商场等地时,也要首先观察其消防通道所在。 

同时,吕陈结合视频,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了火灾所带来的危害。“如果发生火灾,应该及时拨打119,说明火灾地址、火势大小、有无被困人员、燃烧物等情况,便于消防员施救。”

此外,吕陈还现场讲了解灭火器、消防栓等设备的使用方法,并结合全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案例分析火灾原因,给大家传授撤离逃生技能。

盘如刚则从医院工作特性等实际出发,从火灾危险性、人员流动性、医疗设施设备的重要性和自救能力等方面精准地剖析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并针对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认识误区,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重视消防安全工作。

“一组组数据,让大家触目惊心,通过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再次给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的警钟。”市医院保卫科科长张强说,通过此次培训,他深受教育,消防安全这根弦绷得更紧了。

病患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撤离现场

实战演练  防患于未然

在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前,6月21日,市医院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消防实战演练。

“7楼23号病房发生火情,全体护士迅速组织病人撤离,消防组请火速救援。”急迫的警报声响彻在市医院第二住院大楼的楼道内,报警、警戒、疏散、灭火、救援……所有医护人员迅速由工作状态转换成撤离行动。 

一个个轻微患者在工作人员组织下有序撤离,危重病人在医护人员、家属的帮助下,慢慢向安全区域转移……一场与时间和火情赛跑的“战斗”全面打响。

“现场人员在3分钟之内不能有效控制火情,就必须组织人员撤离。”盘如刚介绍。

很快,消防车呼啸而至,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们携带各种灭火设备向起火楼层奔去,云梯很快伸向天空,一股股巨大水流冲向燃烧的大火……

“所有病患和医护人员全部撤离,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全院消防员已经投入灭火行动。”“大火已经被控制,浓烟逐渐散去。”……好消息陆续传来。

“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必须做到‘一懂三会’,懂得火灾的危害性,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工具、会疏散。”盘如刚说,疏散时,危重病人走消防电梯,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逃生时用浸泡后的毛巾或口罩捂住口鼻以防烟、毒气吸入呼吸道。

火灾发生、人员撤离、火势控制到彻底灭火,一系列的工作仅用20多分钟便全部完成。此次消防实战演练,不仅使市医院全体职工了解了消防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学会了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财物的疏散处理,确保医患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还为大家现场传授了灭火器和消防栓的正确使用方法。

盘如刚介绍,市医院大兴二院区投入使用以来,全院消防任务增加了一倍,市医院每一个季度最少要举行一次消防安全实战演练。“‘消防’二字,‘防’比‘消’更加重要,‘防’做好了便可防患于未然。”盘如刚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