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参与 同呵护 老旧小区变了样 市区中心城区部分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9 15:56
浏览:
打印

近段时间,市区中心城区中不少老旧小区改换新貌,部分小区也正在进行整改中。楼面楼道整修、清除小广告、清除楼道杂物、清除长期停放的“僵尸”车……整改中,不少小区居民支持并加入其中。如今,面对新的居住环境,小区居民们纷纷点赞,并表示今后要从我做起,维护小区环境卫生,让干净整洁成为小区常态。

整改见效

常态化管理是关键

6月4日下午2时30分,天气炎热,在市区百步街29号滨河花苑小区里,上坝路社区工作人员正对小区环境进行后续清理。记者看到,小区环境整洁,楼道间无杂物堆放,墙面无小广告,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整齐摆放在规定线内,花坛里的杂草也被清理干净。

“以前这段路被人上锁,里面的绿化地改种农作物,这周我们刚进行了清理。”上坝路社区主任蒋如梦介绍,在该小区,此前还不止一处公共区域被围挡,后来经社区等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说后,小区居民这才进行整改。

滨河花苑小区建于2000年,2001年小区居民开始陆续入住,该小区共6栋楼、218户。2015年成立业主委员会,参与小区治理。“以前有物业,后来因为一些原因物业离开了,之后成立业委会,现在已选举了两届。”小区业委会主任彭跃安说。

彭跃安介绍,此前小区存在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围地种菜等问题,后来进行了大整改,去年年底便重新规划了停车位。这个月,社区等部门又到小区帮助整改,整改前也专门张贴了公告,提醒小区住户限期内自行清理杂物。

整改期间,清除长期停放的“僵尸”车、搬运杂物、拆除私搭乱建……经过一周整改后,小区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开始大家不配合,后来经过劝说,大家素质提高了,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今后,我也要起好带头作用,对小区进行常态化管理。”彭跃安说。

齐心参与

改善小区卫生环境

与此同时,在滨河花苑斜对门的另一小区,也在近段时间进行了大整改。对该小区居民来说,最大的变化在于小区大门处有了铁门、绿化带里的大树被修剪、每栋楼多了一个楼长。“以前,这里长了很高的树,经常落叶,清扫难度也大。大树被修剪后,清扫完小区的时间也减少了。”在该小区做了10余年卫生清扫工作的张秀芳说。

在修剪树木期间,也有小区居民进行投诉称树被砍了,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回复,说明缘由。听闻答复后,投诉人员也表示理解。“树长得很高,夏天时易滋生蚊虫,也对部分住户造成不便。于是,我们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修剪。”蒋如梦说,该小区无物业,也无业委会,为了小区管理,每栋楼选了一个楼长。

而市区另一街道的一个小区也加入了整改,社区工作人员和清洁人员正在分工清除杂草、搬运杂物、清扫垃圾等。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炙热的阳光照在清理人员身上,但大家依旧不停歇,抓紧清理。“还有一些小区大院需要整改,我们兵分几路,正在加紧整改中。”蒋如梦说。

在整改过程中,让社区工作人员高兴的是,部分居民起初并不理解,后来经过宣传引导,也积极参与其中。不少居民表示,“创卫”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搞好了,大家住得也舒心,今后会继续参与到小区维护中。

“为小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心舒适的环境,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再累也值得。”上坝路社区工作人员李琳琳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戴富丽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