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5 16:57
浏览:
打印

各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经开区,市指挥部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市级各部门: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一些国家持续蔓延扩散,国内一些省市相继连续发现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本土聚集性疫情。6月13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防止疫情输入和反弹蔓延,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常态化防控工作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坚决不让我市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发生逆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14号)和《关于防漏洞补短板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82号)精神,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部门职责,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防控保障。

二、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进一步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防止责任不清、职责不明、措施悬空。各县(区)要切实履行属地防控职责,强化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对辖区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防控方案和应对预案,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指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个人和家庭的防控责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时自我隔离并及时就医,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习惯。

三、认真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常态化防控措施防漏洞、补短板工作,特别是对省检查组通报指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确保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进一步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督促火车站、汽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码头、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防疫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配齐体温监测检测设备和防控人员,规范开展体温检测工作,指导群众科学佩戴口罩。公共场所工作人员要每日健康监测、按规定佩戴口罩,发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立即报告、离岗并及时就医。

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和市场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对农贸市场、海鲜售卖点、畜禽交易场所的环境消杀。加大对海鲜售卖点的环境、食品和从业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力度。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倡议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倡议暂时停止供应、食用生食类的畜、禽、海鲜水产等相关菜品。

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和机构疫情防控。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托幼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等特殊单位要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对新接收人员、新上岗人员实施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入住、上岗。

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医疗机构要规范设置进出通道,对进入人员查验健康码,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值守医务人员必须到岗到位、履职尽责。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和病人探视管理。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规范设置发热疑似病人单独处置室。

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坚持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和师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病因追查登记、发热症状监测及处置跟踪报告。要求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成员有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症状时及时就医,并请假休息。

进一步做好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防护。做好办公室、厂房、食堂、宿舍等场所通风消毒。实施员工健康监测、外出登记管理等制度,落实员工防护用品配备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推广分区作业、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进一步加强基层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各街道、乡镇、社区、居民小区和辖区居民的防控责任,确保常态化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基层社区、农村村组要常态化加强对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外来人员的排查、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辖区公安和疾控部门处置。

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公共卫生习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与他人小于1米距离接触时佩戴口罩。

进一步完善疫情快速处置机制。健全疫情监测发现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充分发挥监测哨点作用,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救治、检测等工作。依法及时报告疫情信息,杜绝迟报、瞒报、漏报。要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配备,保障常态化防控所需,加快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提高医疗防疫能力水平。

四、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

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雅人员,严格实施核酸检测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对境外来(返)雅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2次核酸检测+1次抗体检测”。要加强社区网络专项排查、精准防控和服务保障。对北京市入(返)雅人员的管理,按照有关要求执行。要迅速开展北京市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接触海鲜市场活动史人员排查,对相关人员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对能够提供14天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不再检测。

五、加强防控措施指导检查

有关部门、各县(区)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漏洞,确保每一个发现的四类人员都能及时隔离,每一个发现的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救治,每一个隐患漏洞都能及时消除。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将组织开展暗访和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县(区)、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单位予以通报,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6月14日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