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基层公共卫生雅安模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3 17:38
浏览:
打印

为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织密基层公共卫生网底,5月11日,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志强带队深入荥经县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基层公共卫生改革工作。

李志强先后实地查看了荥经县小坪山集中隔离点、荥经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严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烈太健康服务站、唐家村卫生室。对荥经县境外来(返)雅人员管理情况、规范化传染病区建设情况、基层公共卫生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向长期坚守在抗疫和基层卫生工作一线的同志表示了慰问。

李志强强调近期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变异病毒已经蔓延至20多个国家,短期内全球疫情将维持在高位运行,中长期疫情趋势难测,防境外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加强主动摸排,落实社区和村组责任,强化家庭和个人的报告义务,掌握防境外输入的主动权;二是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坚持对境外人员的闭环转运,规范开展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三是强化集中隔离点的管理,做好清洁消毒和人员防护,加强对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疏导。四是加快传染病区建设进度,采取交叉作业统筹推进的方式,倒排工期争分夺秒,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

李志强指出在基层治理中公共卫生工作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维护群众健康权益的实效。一是要推动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改革,建立县级医院为龙头、区域医疗分中心为支撑、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基层卫生机构体系新格局。二是全面组建县域医共体,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三是在建立健全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的基础上,构建“1+1+N”的基层公共卫生新模式。即构建1个公共卫生委员会+1个公共卫生专员+以社会卫生员为基础的N个公共卫生网格员。通过完善组织体系、明确职责职能、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筑牢群众健康守护屏障。

荥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雄、荥经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石春陪同调研。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