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父子兵——市精神文明家庭陈怀炯之家侧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6 13:16
浏览:
打印

3月4日12时,为最后一名挂号的骨伤患者接好摔伤的骨头、包扎上药后,陈怀炯起身,伸了伸腰,详细告知刚刚处置完的骨伤患者注意事项后回家……像这样每天坚持门诊上班,75岁的陈怀炯风雨不改。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被感染风险最高的时候,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说,不能让骨伤患者到医院后找不到他。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第一届雅安市文明家庭陈怀炯一家4位医生,每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战“疫”父子兵,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陈怀炯为患者治疗脚伤

悬壶济世

让患者得到

最好治疗支付最低费用

“父亲悬壶济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陈怀炯的儿子,现任天全县中医医院院长的陈若雷说,他们是中医世家,从事骨伤治疗距今100多年历史,一直传承着“以仁者之心践行医者使命,不图名利,一心为患者”的家风家训。

在陈若雷的记忆中,其父陈怀炯用行动告诉他们,什么是仁者之心。10多年前,内江有位“肱骨外科颈粉碎性骨折”的老人,因为家庭贫困,其骨折在当地要几千元才能医治。当老人听说天全县中医院能用很少的钱治好骨折后,沿途乞讨,步行近20天到了天全县中医院。陈怀炯不仅亲自为他治疗,免去全部医疗费用,还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伤好后又出钱为老人购买回家车票。

陈怀炯医术高明,却从不把自己当成专家。他常教育子女,自己就像厨师和泥瓦匠一样,靠手艺谋生,别人远天远地来找你治病,是看得起你的手艺,你就要毫无保留把手艺拿出来,为他们解除病痛,唯一不同的是,泥瓦匠用的是砖、砌的是墙,砌歪了可推倒重来,而医生面对的是生命,手艺差,不仅会耽误患者救治,让患者多受痛苦,甚至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为此,陈怀炯对从医子女要求业务上要精益求精,诊断上要精准无误,不能追求名利,要悬壶济世,视病人如亲人。

为患者服务,不能以收入来衡量。随着经济发展,百姓收入提高,按经济增长水平,陈怀炯门诊挂号费至少也应收到8元,但他坚持只收5角,直到新医院安装新电脑收费系统,运行成本增加,才将挂号费提高至1元。

随着年龄增大,陈怀炯把院长重担交给儿子陈若雷。陈若雷传承父辈悬壶济世精神,用精湛的医疗技术,较低的医疗费用,让天全县中医医院成为普通百姓看得起病、住得起院的“便民医院”。

接力传承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

发挥强大作用

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天全县中医医院主动承担责任,全体人员取消假期,践行医者初心和使命。

陈怀炯年事虽高却坚守门诊,为患者服务。疫情最重时,同事们考虑他年龄大、被感染风险高,劝他回家休息,可他说啥也不离开岗位,他要同儿子及其同事们“战”疫在一起。陈怀炯的坚守,鼓舞着全院医护人员战胜疫情的决心。

作为院长,陈若雷开启全天候工作模式,吃住在医院,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防控责任体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抓细抓实。

经上级安排,天全县中医医院承担了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留院隔离观察任务。陈若雷迅速率领全员职工在最短时间完成医学隔离区改造,及时接收留院观察者。为防范医护人员被感染,医院倾其所能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尤其是防护保障和生活保障。留院观察区里的医护人员,需要在院区全封闭吃住20天,为解决其后顾之忧,医院组织慰问小组,到其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具体困难,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疫情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组长,陈若雷既要主持、部署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同疫防专家组成员一起分析疫情,共商对策,又要时刻关注并到临床、隔离观察区一线,研究解决出现的疑难问题,科学管控疑似病人和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虽然任务重,却有条不紊,有时还要请教父亲指点,全力构建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天全县中医医院先后接收隔离观察者200多人,全院500余名医务人员无一感染,来医院就诊治疗的几千名患者和家属中无一漏查、无一感染。

疫情防控期间,该医院其他就诊业务没有停止,即便在道路管控、出行不便时,只要有病人求助,医院也会及时派车免费接诊。同时,该医院还不断派出医疗组到乡镇卫生院巡回诊疗,做到疫情防控与疾病救治两不误,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