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师资培训 织牢织密社区防控安全网——雅安市召开社区(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师资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15:18
浏览: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06号),严保疫情防控“四早”措施落地落实,织牢织密社区(村)疫情防控安全网,有效防范和积极应对疫情秋冬季可能输入的风险,进一步提升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与水平,2021年11月25日,雅安市召开了由市指挥部医疗防疫组主办,雅安市疾控中心承办的社区(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为雅安市疾控本年度举办的第三次中心社区防控工作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艾守美主持,在开班仪式上,市卫健委副主任万定蓉、市疾控中心主任杨雅康分别从疫情防控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技术指导等方面向参会县(区)、单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控形势,市卫健委副主任万定蓉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掌握现行最新政策、措施、技术要求,让自己成为“明白人”;第二,各县(区)要分层次,逐级逐步开展辖区内疫情防控技术培训,重点抓好社会卫生员、网格员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第三,加强督促检查,补足补齐短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技术指导;第四,强化工作宣传,树立正反两面典型,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进行学习推广,对发生的不良案例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第五,疫情防控与年度工作齐抓共管,认真梳理各项工作任务、查漏补缺,确保年度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市疾控中心主任杨雅康针对技术指导工作强调两点:第一,掌握工作技巧、强化工作意识、落实工作痕迹、保障工作效果;第二,在技术指导过程中,既要覆盖面,也要落到点,更要注重细节,发现问题,要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完成检查后还要对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培训班中,来自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雨城区疾控中心范娟、第四人民医院的9位卫健系统不同领域的老师通过PPT图文展示,分别从行政、管理、技术、心理干预等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通过对社会卫生员培训制度、现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指南)的讲解,进一步强化了各县(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对防控政策和措施要求的掌握;通过对疫情防控方案、居家医学观察、疫情防控社区明白卡、口罩佩戴等知识的讲解,进一步推进了不同场所、不同人群在不同情景下的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化落实;通过对场所消毒技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防护知识的讲解,再次普及了防控工作中环境卫生、预防性消毒及通风的重要性,进一步将技术细节及认知误区普及推广,促进消毒、通风工作高效、低耗开展。通过对集中、居家等重点人员心理危机干预的讲解,指导各县(区)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以帮助公众科学对待疫情,减轻疫情对大众心理的干扰及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各县(区)卫健局责任科室负责人,卫生监督部门及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市卫健委疾控科、市疾控中心社区防控组、健康教育组共计7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