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服里洗“桑拿” 隔离点内爱“流淌”——我市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扫描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9 10:42
浏览:
打印


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点工作

烈日下 撑起防疫保护伞

7月28日晚,雅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青力的手机一直闪个不停,一条条写着“我参加”“我愿意”“让我上”的信息,在手机屏幕上翻滚。

那天,前往医院要求核酸检测的市民陡然增多,队伍一直排到医院门口。看着这样的场景,王青力知道,一场硬仗来了。护理部立刻增开窗口,调集人员。当晚的检测一直持续到22时,完成1000余人的检测。

7月30日,全市机关单位(系统/行业)干部职工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

正值气温持续走高,参与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顶着烈日和高温,忙碌而有序地在各核酸检测临时采样点为市民开展核酸采样。

“头往后仰,张嘴,放松……”医务人员将核酸采样棒伸入受检人员的咽喉涂擦取样,然后插入试管密封,动作一气呵成,熟练且迅捷。此刻,只有他们自己知道,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戴口罩的脸颊早被勒出深深的痕迹,手上的橡胶手套若是取下来,里面甚至能够倒出水来。

“在采样的时候,不是没有医务人员中暑,但她们在休息后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又重新回到岗位。”王青力说,7月30日那天,市二医院完成7132人的核酸检测。


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

接种点 砌筑全民防疫墙

8月1日,我市正式开启12—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雨城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何波当天所负责的是雨城区第七中学接种点。

8时30分,疫苗接种正式开始。当天,在雨城区第七初级中学接种点,36位医务人员被分配在12个登记台、6个接种台开展工作。引导接种者、登记信息、注射疫苗、答疑解惑……

“满12岁了吗?”“最近身体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对什么过敏?”在预检区,医务人员询问接种者的基本情况。这里是疫苗接种的“头道关”,一定要保证接种者安全。

群众接种完成后。“今天不要洗澡。”“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没有不良反应才能离开。”医务人员不厌其烦地向每一名接种者和监护人重复着注意事项。这样的话语,医护人员每天会重复无数遍,这也是他们在开展接种工作时的常态。

拿疫苗、消毒、抽液、接种、嘱咐注意事项,这一程序看似简单,可日均需接种上百针次,有时要到晚上七八点才能下班。为了减少穿脱隔离衣和上厕所的时间,只要一穿上隔离衣,他们便减少喝水次数,有时甚至不喝一口水。

第二天,他们又出现在接种点上,精气不减。


医务人员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隔离点 日夜坚守不松懈

8月5日,天全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集中隔离点负责人王佳,收到一封来自隔离人员的感谢信。

7月底,李先生和几位朋友一起进入天全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临近离别,有感于这些日子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于是写了一封感谢信。“看到这封信,我眼角湿润了,我突然觉得这一年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佳说。

李先生隔离的时候天气炎热,医护人员身穿四层防护服,冒着高温为隔离人员采核酸、送盒饭、清理卫生……每天至少三次进入隔离区,一次2至3个小时。

王佳是集中隔离点的负责人,从隔离点开始运行就一直坚守在这里。隔离点平时有1名医生、4名护士,隔离人员最多时近40人。医务人员每天要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监测健康状况,并送水送饭等,此外还要和隔离人员聊天,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

“甚至修灯泡、修马桶这样的活,我们也学会了。”王佳说。

在夏季,穿着隔离服的滋味并不好受,一位护士曾在一天内进入隔离区6次,洗澡时发现身上已经脱皮;还有一位护士,由于高温“炙烤”而中暑晕倒,但所有医务人员都咬牙坚持。

“若是要说愿望,我的愿望就是隔离点的每一位隔离人员都健健康康离开,疫情可以早一点结束。”王佳说。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