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首批定向培养医学生上岗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8-24 00:00
浏览:
打印
突破乡村医生“招而不来”和“来而难留”困局
    四川日报讯 (记者 游飞)“成为农村定向医学生后,自己不仅享受到国家相关政策补助,毕业后的工作也早早确定,而且有了编制,工资、福利都有保障。”8月20日,一毕业就将到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赵沟村村卫生站上班的刘皓月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期待。
    雅安市卫生计生委员会副主任周昌华介绍,“今年,首批已有198名农村定向医学生在雅安村级卫生站正式上岗,其中192人已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他们将整体提升雅安市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农村基层老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雅安农村居民占到全市157万总人口的75%以上。按照国务院“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的标准”,全市1023个行政村,应设村卫生室872个,配备村医872人。然而,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从市卫生计生部门统计数据来看,全市仅配备村医503人,还有369个村没有按标准配备村医。
    2011年,雅安市探索进行了“乡招村用”的乡村一体化改革试点,然而,因乡村条件艰苦,新招的医生“招而不来”和“来而难留”,成了改革面临的瓶颈难题。历年公招,地处雅安中心城区的雨城区岗位都是大热门,但该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人员却长期存在空编情况,截至2015年上半年,空编数仍达到143名。“我们镇卫生院共核定有18个编制,但目前在编人员仅有8人,招不到人,也留不下人。”雨城区晏场镇距离城区50公里,地处偏僻,坐车要接近两小时才能到达,镇卫生院院长杨兵坦言,该院2009—2011年三年来,共公开招聘了7名医生,目前仅剩4人在职。
    为彻底破解农村医疗人才难招难留的问题,2012年,雅安市在探索“乡招村用”乡村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进行“农村定向医学生定单培养新模式”。当年,雅安市就下发了《雅安市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工作实施方案》。
    从2012年起,雅安市连续两年依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定向招收培养方式,决定补充400名大中专医学生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从事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农村定向医学生培养分大中专,学制均为三年,基于培养本土化、留得住的卫生人才,优先考虑雅安农村户籍学生,并在全省范围内参加当年国家统一招生考试。
    为此,雅安市委编办按乡(镇)卫生院总编制的核定“乡招村用”编制控制数,全市调配出415个编制,用于村卫生室配备人员。市、县(区)财政安排1320万元专项经费,补助定向生入学至分配工作6年的服务期内,相关的学杂费和生活补助,为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提供了财力支撑。
    财政落实免费培训经费和解决村医编制问题,促使这一岗位社会认同度提高,政策的保障成了吸引广大本地农村学子报名成为农村定向生的主要原因。按照定向培养协议,成为定向生后,必须在所在工作村从事村医服务工作满6年。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