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城市更美丽——市民齐心协力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10:05
浏览:
打印

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停放的共享单车,环境良好的农贸市场……近年来,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动下,我市城市形象得到大幅改善,一个整洁文明、宜居宜业的雅安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全民参与,雅安城市越来越美  本报记者 郝立艺 

改变从身边开始

“雅安和以前不一样了。”说起市容市貌,许多市民都有着相似的感受。

17日一早,市区熊猫大道上,不少市民已经开始了体育锻炼。他们行走在健康步道上,在晨光中享受着适量运动带来的轻松和愉快。

干净、整洁是这条健康步道带给市民的第一感受。环卫工人不时拿起清洁工具,将地上的枯叶收集起来扔进垃圾桶。

“现在打扫卫生比前些年轻松多了,明显感觉到大家的素质提高,不乱扔垃圾,我们的工作量也就减小了。”环卫工人赵大芳说。

在市区羌江南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也有同样的感受。前些年,一些店铺并不在意门前卫生,甚至还有人将店内的东西摆放到人行道上。如今,商铺经营者和社区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社区工作者也时常来提醒检查。久而久之,大家养成了好习惯,很多商户经营结束后都会把自家门口的垃圾清扫进垃圾桶里,有些店主还会自发清洗自家门口。

改变的不仅仅是街道,还有很多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曾经秩序混乱的老大院在居民和社区的共同打理下变得井井有条;曾经破旧的背街小巷安装了路灯平整了路面,不再坑洼;曾经脏乱的菜市场也变得干净整洁……

城市因共创而美

“小区的改造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美,也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受益。”市区绿洲路143号大院居民杨宝琼说,曾经没人管护导致野草肆意生长的大院如今已变了模样,而这一切都和大家的齐心协力分不开。

因为缺乏统一管理,绿洲路143号大院公共区域脏乱差现象明显。近年来,随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这里的居民渐渐明白,美好环境的创造需要人人参与。

经过环境整治,绿洲路143号大院居民开始在意大院的保洁工作,还自发筹钱将楼道的墙壁重新粉刷了一遍。

在我市,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有的是退休职工,还有很多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这些志愿者或对沿路人行道及绿化带内的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进行捡拾;或向沿街商户发放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宣传页,宣传相关内容;或对市民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行为进行制止、劝说;或在社区大院里,帮助清除顽固的“牛皮癣”……

“城市的卫生需要所有人共同维护,城市干净了,对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志愿者陈明表示,作为城市中的一员,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是一件理所应当,也是服务自身的事。 

本报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