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赠巾帼 玫瑰战疫情——记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雅安市人民医院第三院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4 13:06
浏览:
打印

医护人员送药到病房

2020年新春,面对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简称:市医院)第三院区全体医护人员临危受命,承担起接收治疗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2020年3月11日,我市新冠确诊患者清零,第三院区战“疫”任务实现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

第三院区,即市医院感染科所在地。8名医生中有5名是女性,21名护士全是女性。

因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市医院第三院区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院区就是阵地

2020年1月22日晚,市医院感染科夜班医护人员开展着日常工作。

还有两天就是除夕,有人买好了回乡的机票,有人已经在家中准备过年。

一声警报打破了市医院第三院区的宁静。全市唯一一辆负压救护车首次出征,从天全县接回第一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当天值班的医生张明媚和护士邓雅丹记得,在接到通知后,同事陆陆续续从家回到医院。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大家再也没有离开院区一步。

当晚,感染科会议室里,灯光一直亮到次日凌晨3时——全市疾控、临床一线的专家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首例疑似患者的病情进行会诊。

2003年“非典”发生后,感染科一直按照“非典”防控级别进行演练。这是10多年来,第一次实战。

2020年1月23日,全市首例疑似患者的检测样品被送往成都。尽管尚在等待结果,但感染科主任龙志玲和护士长李惠梅深知,战“疫”已经开始。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封请战书在微信朋友圈扩散,一名名医护人员迅速归队,第三院区的“战士”集结完毕,感染科就是他们的阵地。

对新冠肺炎疫情,所有医护人员都是陌生的。那时候尚无明确的诊疗方案,所有的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感染科的21名护士,除两位稍微年长,其余都是90后女性;8名医生中有5名是女性,包括科主任龙志玲。但即便是从事感染科工作已经10余年的龙志玲,面对新冠肺炎这个陌生的疾病,也必须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应对。

那时,全国防护物资紧缺。感染科只能采取调整进入病房的医生人数、延长上班时间的办法来解决物资紧缺的问题。4小时一班调整成8小时一班;医护人员穿着防护设备没法上厕所,只能尽量不喝水、少喝水来减少憋尿的辛苦,只有穿着尿不湿坚守阵地。

“那时候的病人比平时少了很多,但心理的压力让每个人都疲惫不堪。”邓雅丹回忆说。

畏惧、担忧、紧张……这样的负面情绪并不是没有,但对感染科所有医护人员而言,这是一场不能失败的战役。

共建战“疫”防线

2020年2月9日,雅安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待发,逆行到武汉。

市医院感染科护士汪雨晴和杨延山也在其中。告别同事和亲人,她们踏上前往武汉的征途。

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面对980个床位的“病房”,面对不同需求的病人,这与在雅安的工作完全不同。虽然那里全部是轻症患者,但工作量大,病人和医护人员需要承受的心理压力也很大。

杨延山被分配负责感染控制工作。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一轮换班穿脱防护服基本都在一个小时以上。换班结束,还不时有工作人员、记者等需要进出。“这里不能出错,万一因为防护工作没做好发生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杨延山说。

汪雨晴在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关舱后,又被安排前往武汉红十字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治疗。

汪雨晴和杨延山在武汉为救治患者努力,市医院感染科的剩余医护人员在第三院区继续奔忙……

龙志玲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参与病例会诊,重大的责任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疫情发生以来,患者零死亡、院内零感染的“双零”成绩让一切压力都变得值得。

李惠梅从2020年1月23日这个不眠之夜起,到我市新冠肺炎病人清零,在抗疫最前线封闭工作,没有回家,坚持整整50天。

24岁的护士沈如月,第一次在春节期间离开父母;护士李沁姗结束隔离观察后回家,孩子把她当成“阿姨”;原准备回陕西汉中老家奔丧的护士刘玥,选择坚守岗位;因为认床、因为噪声,入睡困难的李朝芝、饶瑾,打起精神战斗到最后的胜利时刻……

2020年3月11日20时46分,120救护车缓缓驶出病区,送走我市最后一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第三院区本地抗“疫”任务圆满完成。

2020年3月31日,杨延山、汪雨晴顺利凯旋,第三院区抗“疫”支援任务圆满完成。

经历这一切后,第三院区的全体医护人员又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这里是我市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我市肝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康复的疗养地。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第三院区的医护人员工作稍微轻松一些,然而,她们依旧不敢有一丝松懈。经历过手足口病、禽流感、H1N1、新冠肺炎等多次大规模传染病考验的感染科,依旧做着平战结合的准备。

“和其他科室相比,感染科确实有点不一样,患者往往承担着更大的心理负担。反对歧视和人文关怀在这里尤为重要。”李惠梅说,虽然医护人员的工作危险性非常大,但大家从未动摇过护理好病人的决心,而是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次次激励着病人走向康复的彼岸。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