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抗疫最前沿的“无胆英雄”——记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徐虹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6 16:59
浏览:
打印

术后第五天,徐虹开始工作    资料图片

个人名片

徐虹:男,汉族,1975年9月出生,雅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与信息所所长。2020年11月,被授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月23日雅安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徐虹作为平时指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主要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展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2月23日,徐虹出现右上腹剧痛,在坚持一天后,夜间急诊诊断为胆囊息肉,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由于疫情形势,他选择采取保守治疗,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手术。从疫情发生之后,徐虹一直坚守岗位,冲在最前线。

疫情突发

打响战“疫”第一枪

对于长期工作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与信息所的徐虹来说,看到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的新闻时,比普通人多了一份警惕。

“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否有可能传入雅安?如果传入雅安我们应该怎么办?”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与信息所的工作会上,徐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讨论着这些问题,一边按照最糟的打算制订防控计划,一边祈祷这一刻不会来临。

然而,疫情还是来了。

1月22日中午,徐虹接到急传防控人员的报告,市内某医院接诊一名近期有武汉旅游史,结合辅助检查结果,怀疑为新冠肺炎病例。

当日23时中心报告检测结果为阳性后,徐虹便前往雅安市人民医院三院区参加专家讨论会,为临床医生和卫健行政部门提供流行病学参考依据。1月23日凌晨3时40分,徐虹接到将样本送达省疾控中心进行复核的通知。6点,徐虹准时从中心出发。中午时分省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反馈,阳性,标志着雅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第一枪。

早在1月15日,接受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视频培训后,徐虹就第一时间意识到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将会是此次疫情阻击战中的重要关口之一。徐虹带领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人员,随即对雅安市重点县区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进行技术指导,并提出三级预检的要求,指导医疗机构优化就诊流程,保证到医院就诊的人员都能接受预检分诊。

而这一切,也为雅安及时发现第一例病人,避免疫情扩散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突如其来,市疾控中心从各所室抽调人员组成流调组,组长由徐虹担任。从此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流调组面临的是一场场“恶战”。

徐虹那段时间的作息都相当有“规律”,每天出门很早,第二天凌晨才回家。

徐虹的老家并不在雅安,父亲也是趁着春节从眉山过来和他团聚,但疫情发生后,徐虹工作太忙,父子的对话都比较少。

有一天凌晨3点多回家,父亲仍在等着。

父亲问:“新闻里说,现在防护用品非常缺乏,你们是什么情况呢?”

徐虹告诉父亲:“不多,还能撑!”

父亲再问:“如果防护用品用完了,怎么办?”

徐虹迟疑了一下,回答:“硬上!”

听到回答后,父亲说了一句“好好工作”便默默离开。

积劳成疾

“无胆英雄”不后悔

2月23日,徐虹出现右上腹剧痛,坚持了一天之后,疼痛感没有消失,他只好连夜前往医院挂急诊。

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胆囊息肉。其中一颗息肉长在胆管附近,这便是让他疼痛的原因。

然而,徐虹已经被列入援鄂公共卫生后备队员,随时可能接到支援湖北的命令。

保守治疗,不做手术。徐虹作出决定。

2月26日,雅安市对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筛查中,通过双样双检测,在石棉县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出一例鼻咽拭子核酸阴性而粪便核酸检测阳性。石棉县接到报告后,经过县级专家会诊后报告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这一次,徐虹不顾身体不适,带领副组长邵丹赶赴该县,指导石棉县疾控中心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工作。

事后徐虹才说,其实这一趟,他一直强忍着胆囊息肉剧烈疼痛。

3月1日,徐虹的胆囊息肉引起的症状再次加剧,不得不接受手术。3月3日,徐虹实施胆囊摘除术,成为一名“无胆英雄”。

在所有人都认为徐虹这一次会好好休息的时候,他又开启了工作模式。入院后第五天,徐虹身体不适减轻了,坐在病床上,拿着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开始处理文件,查看疫情相关信息。

一周之后,徐虹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常常加班至深夜。

“我时常想起和父亲对话的那个夜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坚定信念,我是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员,身后守护的是家乡和人民,绝不能退缩。”徐虹说。 

记者 鲁妮娜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