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8 00:00
浏览: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共明确全民预防保健、分级诊疗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药械供应保障、全行业综合监管、卫生人才制度、健康扶贫、其他工作等九个方面59项任务,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健康雅安建设。

全民预防保健方面:市疾控中心达到三级乙等标准,二级以上医院设置或明确承担疾病预防控制(预防保健)科室;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50元;继续推进全域卫生创建,启动健康城市建设;开展石棉县安顺彝族乡健康村镇省级试点建设;推进石棉县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建设;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精神病医院)积极争创国家三级甲等专科医院。

分级诊疗制度方面: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重点人群优先、3+N(即:3类医师+N个服务对象)”的服务模式,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市人民医院建成有明显成效的医疗联合体,雨城区、石棉县建成有明显成效的县域医疗共同体;积极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公立医院改革方面:持续推进石棉县、汉源县、天全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工作,石棉县积极争创国家级示范县;调整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加快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面推广石棉县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模式;创新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实行人员总量控制;在石棉县、汉源县开展为期1年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开展公立医院综合绩效考核;全市所有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全市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9%以下。

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个人缴费相应增加,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进一步扩大用药保障范围;积极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按床日、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基本实现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对困难群众支付的精准性。

药械供应保障方面:抓住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机遇,提升雅安市中药产业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用药、卫生应急药品、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以及妇儿用药的供应保障;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全面实施“两票制”改革;鼓励医疗机构优先采购使用基本药物、低价药和国产药械。

全行业综合监管方面:推进“三医”政府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医疗服务行为的全面监管;开展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做好健全药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相关工作,建立健全药品价格信息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制度。

卫生人才制度方面:开展2017年度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组织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120名执业(助理)医师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新增99名医师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扩大专科医师、护士、药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市、县(区)设立卫生计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岗补员力度,基本补足配齐人员;深入开展“群众获得感提升行动”;健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三调解一保险”机制;到2017年底,医疗责任保险覆盖100%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健康扶贫方面:深入实施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卫生人才培植、巩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五大健康扶贫行动”;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105个计划退出贫困村均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均有合格村医。

其他工作方面:做好医改经验在我市的推广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医疗服务机构;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行医疗、医保、医药由一位政府领导分管。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