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PCR实验室正式投用 可独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1 14:05
浏览: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日,石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基因扩增)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石棉县可以独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并且成为目前我市县级疾控中心中唯一可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单位。该实验室除了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之外,以后还能对流感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进行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了顺利确保实验室投入使用,前期我们从人员、实验室生物安全备案、设备和实际耗材三个方面进行准备。除了从检验科派出2名专业人员到市疾控中心参加检测培训,还专门针对PCR实验室进行备案,采购了接近30余台(件)仪器设备。”石棉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毛丽介绍,PCR实验室投用并不是一蹴而就,早在石棉县疾控中心修建之初,便按照规范化实验室标准设计了实验室,在初步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有PCR实验室的雏形。

石棉县PCR实验室主要分为三个区域,一是试剂配制室,主要针对前期核酸试剂体系的配置;二是核酸提取室,主要针对收到病人样本进行核酸提取;三是扩增实验室,主要是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分析。

“这三个工作间早就设计好了,因为疫情加快了PCR实验室建设的进程,这其中离不开石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毛丽说,石棉县PCR实验室的建成运行,不仅缩短了往返市疾控中心送样的时间,而且能够更快速、更高效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率,也为石棉县下一步临床诊断和全县的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仅如此,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诊治工作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夯实了“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詹江雅

记者 吴丹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