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信息第25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3 00:00
浏览:
打印

    

【本期导读】

副市长、市创卫指挥部指挥长徐旭主持召开创卫办主任会

强化整治措施 坚决打赢攻坚战——市人大领导带队督查雨城区“双创”工作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督查“两城”创建工作

荥经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石棉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芦山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上下齐动  军地联动 积极投身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雨城区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在行动

拒绝烟草,珍爱生命——芦山县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副市长、市创卫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旭

主持召开创卫办主任会

6月6日,副市长、市创卫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旭主持召开了雅安市创卫办主任会议,市委副秘书长王华、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蓉,雨城区、名山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创卫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创卫办副主任周昌华传达了近期省爱卫办举办的卫生创建工作培训会会议精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创卫办副主任李志强汇报了当前创卫的存在问题和困难。参会单位对创卫工作进展以及存在问题、重难点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和创建经费相关事项进行了逐一汇报。

会上,徐旭副市长提出了六方面要求:一是针对标准找问题;二是明确短板抓整改;三是细化责任到人头;四是突出重点求实效;五是注重细节防反弹;六是强化督查严考核。

强化整治措施 坚决打赢攻坚战           

           ——市人大领导带队督查雨城区“双创”工作

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雨城督导组组长李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雨城区金马物流停车场、西门车站、西大街社区、苍坪路菜市场、田家炳中学等区域的“双创”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创建雨城督导组副组长荣可,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创建办副主任、市创卫办副主任李蓉等参加创卫督导检查工作。

李勇同志针对西门车站、苍坪路菜市场、社区居民大院存在的店外经营、以街为市、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经营业户防蝇和防尘设施安装不到位以及金马物流停车场存在的扬尘、噪音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度,推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李勇同志强调,创卫迎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求强化整治措施,坚决打赢“双创”攻坚战。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措施。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以破釜沉舟、志在必得的决心,强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完成“双创”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二要提升要素,合力推进。加大基本设施投入力度,各部门单位强调组织协调,开展联合执法,合力推进“双创”工作顺利进行。三要对照标准,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要严格按照创卫标准,分清任务、厘清责任,克服一切困难,落实责任,明确措施,于省级暗访前全部整改到位。四是严格督查,举一反三。对创卫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举一反三,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死角。五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督查

“两城”创建工作

6月3日,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两城”创建指挥部总指挥余力督查名山区“两城”创建工作,区委宣传部长、区“两城”创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查。

余力区长首先督查名山区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部分设备已调试安装完毕等前期工作表示肯定,针对当下存在的运转经费、运转模式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要进行专题研究,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指标达标。

同时,督查小组重点督查了彩虹桥头货运车市场、陵园路、名山河、三汇市场等地。督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彩虹桥头车辆乱停乱放,摊主占道经营;安置房建设工地未打围;陵园路盲道断头、缘石坡过高;城区污水直排;三汇综合市场摊区功能划分不明晰,生熟食区混乱,蔬菜、水果、日用百货混摊,两旁店主占道经营,卫生差等。

最后,余力区长指出:“两城”创建办要再次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6月1日区“两城”创建工作攻坚会议精神要求和《名山区“两城”创建十一大重点工作倒排工期表》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区“两城”创建办要加大督查力度,每周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协调好各部门将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实实在在打赢“两城”创建攻坚战。

荥经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6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邵文波组织召开了荥经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创国卫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副县长柯小平主持会议。

会上,邵文波同志要求各单位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确保通过暗访,并提出五点工作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对照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抓紧推进;三是密切配合,积极统筹协调;四是广泛宣传动员,引导除陋习;五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

石棉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

6月3日,石棉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石章健主持,部分县级领导、县创卫办、相关重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会。

县卫生计生局长、县创卫办主任高万明就省爱卫办组织摸底暗访反馈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国家卫生县城暗访情况进行了通报。县工商和质监局、县食药监局、县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城管办、新棉镇主要负责人先后针对存在问题作了表态发言,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完成时限。县政府副县长彭春雄围绕国家卫生县城9大标准,针对摸底暗访和自查存在的重难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并从掀起新一轮创卫工作高潮、建立创卫约谈机制等方面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县委书记曾令举对创建工作讲了四方面意见:一是回顾工作,肯定成绩。自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各部门、新棉镇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正视问题,分析原因。摸底暗访结果体现了“四个不适应”,与群众期盼不适应、与发展需要不适应、与工作基础不适应、与干部作风不适应;三是明确目标,迅即整改。要深刻认识创卫工作是提升城市形象、管理水平和群众素质的载体和手段,目标必须完成,要谋求工作方法,注意长短结合、举一反三、逐一梳理,具体而言各单位要做到“六个抓”:抓认识、抓宣传、抓责任、抓重点、抓短板、抓督查;四是强化领导,全力保障。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全力整改,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近期县委、县政府将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县委副书记、县长石章健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提出工作意见:一是目标不能动摇,创卫是重大民生工程,创卫是庄严承诺,上级有要求,区县在追赶;二是任务必须完成,工作落实要到位,对推进不力的要限期整改、对照标准整改;三是督查督办要加强。创卫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部门、乡镇工作目标考核,针对推进不力的重点问题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通报。

芦山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农贸市场

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

为有效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验收,6月3日,芦山县召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蒋雅彬同志主持。

会上,蒋雅彬同志通报了省上暗访组对我县农贸市场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存在问题,传达县委、县政府近期安排部署,赓即改造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要求各部门针对农贸市场改造情况提出可行性方案。县工商质监局、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针对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县长周建华同志就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由宣传部牵头,10天内制定农贸市场改造方案,拟定投资额,在整改期间关闭农贸市场,指定新的临时市场。同时要加强与兄弟县(区)的学习。二是创卫宣传上要加大力度,确保创卫工作有声音、有图像。县教育局督促各学校每周开展一次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县电视台务必每天滚动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及创卫公益广告。三是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各部门准备三年创卫资料的收集整理,县创卫办要定期督查指导。

参加会议的有县长周建华、县政府副县长蒋雅彬,宣传部副部长宋政,工商质监局、农业局、发经局、城管局等16个部门负责人。

上下齐动  军地联动

 积极投身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            

            ——雨城区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在行动

6月3日,为了扎实推进雨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攻坚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干部职工、部队官兵的带头作用,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创卫”攻坚工作,掀起一轮“创卫”工作新高潮。区级各部门、姚桥新区管委会、城乡结合部乡镇、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职工、驻雨6支部队官兵,共计3000余人深入网格责任区参加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区委副书记、区长、创卫指挥长苟乙权同志到龙观西路,亲自参加清扫活动,并看望慰问参加义务劳动的部队官兵和干部职工。

同日,苟乙权同志还带队深入到居民大院、学校、农贸市场、临街商铺等督促指导创卫工作。苟乙权同志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一是驻雨部队要进一步深化军地共建、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创建工作中开展进居民大院整治活动,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二是学校要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和义务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三是熟食店要落实防鼠、防蝇、防尘“三防”工作;四是农贸市场要落实活禽宰杀、售卖进笼子,清除市场内与销售无关的杂物;五是环卫处要及时清运农贸市场和居民区周边的垃圾,实实在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这次全民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日活动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重点突出。各部门各单位在各自的清扫责任区内,本次清扫、整治重点为:拾捡河坎、河坎上花盆、河道所有白色垃圾,杂物;清洗护栏、河边休闲座椅等设施;清理“牛皮癣”和乱堆乱放;彻底清扫环境卫生死角,特别是景区景点、背街小巷,做到无垃圾、杂草、污水,阴沟阳沟通畅;开展文明卫生劝导。二是成效明显。经过清扫,各街道背街小巷、社区大院、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的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生活垃圾得到清运,多数社区的“牛皮癣”被清除,街头“十乱”现象得到清理。共计清运生活垃圾1.2万吨,清理垃圾死角40余处,清除“牛皮癣”3000余处,集中清理乱搭乱建80余处,占道设施70余处,整治规范店外经营300余处。三是影响广泛。通过这次上下齐动、军地联动的全民义务劳动日活动,干部职工、部队官兵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做出了表率,群众反映良好,密切了干群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了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爱卫保洁人人有责、创卫工作共建共享的意识,人民群众参与“创卫”积极性大幅提升,充分发挥了全民义务劳动在“两城同创”中的积极作用,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氛围。

拒绝烟草,珍爱生命

    ——芦山县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为加大芦山县控烟宣传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力度,维护市民健康, 5月31日,芦山县两创办组织县疾控中心、芦阳镇卫生院和县工商质监局、县农业局、县食药监局等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县政务中心开展第29个世界无烟日“拒绝烟草危害”宣传活动。6月1日,县两创办组织县疾控中心、芦阳镇卫生院和交通运输局在县车站开展世界无烟日集中宣传活动。

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宣传横幅4条,出动车辆3台次。通过此次无烟环境倡导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等卫生防病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有关健康卫生常识,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和控烟的意义,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控烟意识。

无障碍浏览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wjw.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9016129号-1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95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34
主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联系电话:0835-22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