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添保障 脱贫奔康有希望——市医院帮扶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侧记

来源:
2019-10-08 09:32
浏览:
收藏 打印

“这些专家,平时挂号都很难排上号,现在专程到村里来给大家看病”“我多年的毛病,没想到专家一个处方,解决了”……9月29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及医疗物资捐赠活动在天全县兴业乡罗李村举行。

“听说有多学科的专家来义诊,附近几个村的老人很早就来了。”罗李村党支部书记周强说,看病远、看病难一直困扰着村民,对口帮扶罗李村以来,市医院不仅带动了罗李村产业发展,还为罗李村村民健康提供了一份保障。

副院长盘如刚正在给村民做眼睛检查。

“小产业”

彰显大力量

“市医院帮扶以来,通过‘小产业’带动,实实在在给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周强的眼中,市医院对口帮扶罗李村村民发展养殖业,为助推脱贫攻坚发挥了巨大作用。

时间退回2018年,市医院与罗李村刚结成帮扶对子时,便对罗李村贫困家庭老弱病残、劳动力薄弱、创业难度大、需要政策兜底等实际情况如数家珍。“我们针对罗李村实际,决定通过‘小产业’帮扶,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市医院院长邱雄介绍,医院为贫困户提供鸭苗、鸡苗和猪仔,待养大后再由医院食堂统一回收购买。

2018年4月,市医院将120只鸭苗、720只鸡苗、20头猪仔送到罗李村,让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小产业”。

通过“小产业”帮扶,去年8月,市医院开始回购罗李村贫困户喂养的鸭、鸡、猪,仅贫困户郑万品一家当年就收益2496元。

“以前想发展养殖业,又担心销路不好,市医院来帮扶不仅免费送养,还负责回购。”谈起发展“小产业”的事,郑万品对这样的帮扶模式非常赞同,“养起来没压力,养大了不愁卖,我们现在干劲更足了,对实现奔康致富很有信心。”

郑万品是因病致贫,“小产业”刚好解决了他的实际难题。

“今年,我们村里也发展了养殖业,生猪养殖上得到了很好发展。”周强说,今年罗李村通过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保证了养殖户的利益。

在产业发展上,市医院还将藤椒种植作为罗李村的脱贫产业。

罗李村有500多人,但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对于周强来说,要带动全村发展产业,最缺少的就是劳动力。种植藤椒,既能充分利用闲置的土地资源,还能通过有限的劳动力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

“今年计划发展50亩,目前已经种植了20亩。”藤椒种植,正给罗李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产业发展上,市医院给罗李村提供产业发展资金。同时,市医院党委书记杜潇、院长邱雄带头到罗李村认“亲戚”,医院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在罗李村最少认领一个重点帮扶家庭,为他们致富奔康助力。

杜潇(左二)、邱雄(左一)向罗李村捐赠药品。


副院长张德明正在给村民进行头部检查。

听说专家来义诊,村民赶到现场看病。

专家指导村卫生室建设。

“大健康”

点燃新希望

罗李村是一个偏远山村,无论到荥经、雨城还是天全县城都比较远。“小病就近看一下,大病就只有找专家,但是大家基本上看得都是普通门诊。”罗李村3组村民李志国对看病远和看病难有很深的感受。

李志国夫妇患有老年疾病,但一直以来受经济、交通等条件的限制,没有请专家做过确切的诊断。

“听说杜书记是从华西医院过来的专家,我们两口子一大早就来了。”李志国说,他和妻子消化上都有一些问题,特意跑来看专家义诊。

“专家到村里开展义诊,让罗李村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看病不再难’的目标。”市医院帮扶以来,罗李村村民看病的变化,包村干部罗国荣最有发言权。

罗李村卫生室,也是市医院帮扶的重点之一。药房、诊断室、治疗室、休息室……走进卫生室,有一种进入“中心卫生院”的感受。

感冒、消炎、止咳……药架上,各种常用药品摆得整整齐齐。“现在方便了,大家有个小病小痛,在这里就解决了。”村民罗克芹老人谈起自己看病的感受,她用“少跑腿”来形容。

周强介绍,村卫生室是在市医院帮扶下新建的,市医院还帮助配备医疗设施设备、耗材,对口培训村医,安排村医到该院进修学习,掌握急诊急救技能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定期派专家到村里巡诊。

此次义诊,杜潇、邱雄带领神经外科、胃肠外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儿科、中西医结合科、呼吸内科、眼科、骨科等科室的专家到罗李村义诊。

从当日9时开始,前来咨询问诊的老百姓便络绎不绝,医护人员耐心地询问前来问诊群众的身体状况,进行常规检查并分析病情,细致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预后注意事项。同时,医护人员还免费为当地老百姓测血压、血糖,进行视力测试、中老年常见眼科疾病筛查、儿童健康保健咨询、呼吸道疾病检查等。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义诊183人次,测量血压300余人次,发放医疗与健康宣教手册、院报300余份。

杜潇表示,罗李村虽然脱贫“摘帽”了,但仍要按照“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做到重视扶贫程度不减、资金投入规模不减、扶贫工作力度不减,助力罗李村致富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